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线上开学云课堂举行

2022-0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1日讯(记者 王志明)2月18日。接上级部门通知,延期返校复课,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师在年级组、学科组的带领下,立刻行动,开展“停课不停学”教学研讨及准备。

4-9年级教师再次加入“直播大军”,采取“线上教学+自主学习资源包”的形式同步进行,既有共性教学,也让学生有个性化的选择。学校结合上级教育部门指导意见,课程上采取文化课与非文化学科(如:心理疏导、病毒防治、生活指导等)交叉进行的方式授课,避免学生长时间开展紧张的文化课学习,也丰富课程内容。

其次,课程设计上,老师们有意引导学生链接生活走进社会。如:开学班会课,各年级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帮助学生总结过往,订立新起点的目标。庄严的升旗仪式拉开了云课堂的帷幕,经历一个寒假许久不见的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分外亲切,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分享了寒假收获,进行有趣的冬奥知识小问答,了解线上居家学习的注意事项还有疫情防控与网课的心理调适。在第一天的课程中,安排道法学科作为学科教学的第一课,《北京冬奥会中的“道”与“法”》以“冬奥”为主题,从“道”与“法”的角度带领学生关注国家发展、了解社会时事。从可爱的吉祥物冰墩墩的知识产权到开幕式上让人回味许久的《立春》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节目,让同学们将书中的知识和冬奥联系起来。

再次,课程设计主题化。考虑线上直播的特点,教师以“趣味”“实效”为导向进行主题课程设计,如:美术《中国美术中的虎形象》、心理《疫情期间的心理调试》、语文《综合性学习——我爱你汉字》等,通过主题化的内容设计,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寓学于乐,增加动手实践时间,兼顾呵护心理健康。

而1-3年级学生,则采取“自主学习+云端陪伴”的形式,助力学生成长。教师们精心为学生设计自主学习资源包,以“趣味实践”配合适量文化科自习为主。设计中践行五育并举,通过素材资源的搜集,学习导学案的设计,为孩子们配备丰富自的“精神食粮大礼包”。每天老师设有在线答疑时间,虽无法见面,仍让孩子感受来自老师的关注与关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