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助推粤桂协作 精准手术提升对口帮扶质量

2022-0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1日讯(记者 罗鹏华 通讯员 李健伟)日前,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在对口帮扶单位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借助3D打印技术,成功为一名男性患者实施了脚踝处的精准手术。

据了解,患者粟某,男性,37岁,广西龙胜县人,车祸伤,2022年2月12日入院。诊断:左内踝骨折,合并左足踝软组织挫伤。患者入院后,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医疗团队即刻给予消肿镇痛及对症处理,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派驻龙胜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的骨科李健伟副主任医师与外一科医疗团队进行充分的术前讨论,认为在无需切开伤口的前提下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精准手术。通过CT扫描获取左踝关节三维重建数据后,在充分保护患者隐私及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该患者的CT三维重建数据加密传输给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3D打印临床转化应用与再生医学创新中心,迅速开展三维数据模型重建,制作患者3D打印踝关节模型,手术医疗团队与3D打印实验室团队术前通过有效沟通,顺利在电脑模拟出骨折复位后手术内固定螺钉的进针部位、角度及深度,设计个性化3D打印制作该患者的踝关节螺钉置入的导板。

手术消毒后,直接放置导板,于术前模拟定位处打入导针,透视确认置入导针位置理想,遂于上述导针位置置入空心钻,扩孔后拧入2枚可吸收螺钉,术中透视证实骨折精准解剖复位,手术微创、精准,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术后患者踝关节功能恢复良好。

本例患者是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医疗团队提出需求,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3D打印临床转化应用与再生医学创新中心迅速响应,配合手术团队顺利完成手术。作为在3D数字化打印技术协助下顺利高效完成的首例手术,开创了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3D数字化打印技术应用于临床的先河,填补了技术空白。该技术的顺利开展不仅体现了“龙胜人民有需求、南山人民必响应”的南龙一家亲的深厚山海之情,更加充分体现了粤桂医疗团队发挥智慧、不懈努力,共同为龙胜人民健康谋幸福,通过精准帮扶实现精准医疗的创新精神。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