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防寒Ⅳ级应急响应,南山区38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请收藏

2022-02-22 来源:创新南山

阴冷的寒潮持续袭击鹏城。记者从市减灾委办(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市三防办获悉,此次寒潮对我市产生影响较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低温冰冻灾害防御工作,昨日起我市已启动防寒Ⅳ级应急响应。

▲华强北街头,市民“全副武装”抵御寒冷。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市减灾委办介绍,深圳此次寒潮伴随持续降雨和大风,目前累计降雨量已相当于一个“小型台风”的雨量,在二月下旬出现这样的寒冷天气,于深圳历史上较为罕见。根据市减灾委办、市三防办的部署,全市各社区、各基层单位全面展开相关防灾避险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659个室内避难场所全部处于备勤状态,随时开放;市、区救助站随时接受有需要的群众避寒避险。

为积极应对寒冷天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山区应急管理局迅速行动,已统筹协调全区对外开放38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凡是有防寒保暖需求的人,都可以前往寻求帮助。

南山区避寒室内应急避难场所

信息一览表


截至目前,全市各相关单位共派出692个工作组开展防御工作检查督导,发放棉衣、棉裤、毛毯等防寒和生活救助类物资共1485件,救助人数190人次。针对生活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养老机构内老年群体等人员的防寒工作也在逐人落实,相关部门为环卫、绿化、市容巡查等户外工作人员配备充足的御寒应急物资,全市寒潮应急防御已落实到每个社区。目前,全市未出现重大灾情险情和人员伤亡,整体情况平稳。

同时,应急部门提醒,严寒天气,市民要特别加强对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和取暖用电事故的防范,有防寒避险需求的市民请及时联系应急等相关部门。

#小贴士

应急响应一共可分为四级,根据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事态和危险程度划分。分别是Ⅰ级(特别严重)、Ⅱ级(严重)、Ⅲ级(较重)和Ⅳ级(一般),其对应颜色分别为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应急响应主要是在出现紧急事件的时候,为了能够有序高效应对救援而编制的一种应急方案,减少损失。

寒冷天持续 深圳已入冬

最近强冷空气“速冻”深圳,许多网友表示:真的冻得受不了。昨日,鹏城降温阴雨天持续,白天气温徘徊在6-8℃,寒冷橙色预警信号生效中。

近日,寒冷阴雨持续、风雨叠加体感非常寒冷。此轮降水时间也持续长,但雨势平缓、区域分布均匀、累积雨量大,截至21日15时,全市平均雨量112毫米;最大阵风7-9级。

造成此次罕见寒冷天气的原因主要是受“双峰拉尼娜”影响。据气象相关专家解释说,2021年入秋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低,处于拉尼娜状态,出现2020年、2021年两年冬季发生拉尼娜现象的情形,即双峰拉尼娜。此外,1月下旬以来,东亚冬季风由弱转强,冷空气南下频繁,导致气温偏低,同时,西南暖湿气流活跃,导致降水偏多,从而造成近期长时间的阴雨寒冷天气。专家预测,拉尼娜的状态预计会持续整个冬季,之后会在波动中逐渐上升,预计春季拉尼娜事件将趋于结束。

在这一波强冷空气影响下,深圳能否成功入冬?市气象专家表示,入冬标准为深圳市国家基本气象站五天滑动平均气温≤10℃,从满足条件的五天中首个日平均气温≤10℃那天起(达到即算),截至21日16时,过去4天平均气温10.33℃,如果22日平均气温9.6℃以下,则深圳将在2月20日入冬,将为历史第二晚入冬(最晚是1986年2月28日)。

市气象台预测,22日我市寒冷阴雨天气持续,气温7-9℃,体感非常寒冷;雨势平缓,累计雨量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6-7级。23日白天小雨渐转多云,可见阳光,最低气温7-8℃,最高气温可达10℃以上,阴雨天气趋于结束;24日可见阳光,气温逐日回升,但早晚仍寒冷。

交警部门:风雨之中保障顺顺利利

连续低温降雨给道路交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记者昨日获悉,深圳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巡逻执勤,发现拥堵,指挥疏导交通,确保道路畅通。

受大风降雨天气影响,洪湖立交布心路转文锦北转盘处有树木掉落,横在马路上 ,交警铁骑立即做好警戒,指挥过往车辆缓慢通行,同时协助路政工作人员清除路障,仅8分钟恢复路面畅通;107国道上,两辆小车因故障停在道路上,一辆小车因右侧车胎爆胎无法继续行驶,一辆小车因车内除雾器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停在主干道无法行驶,铁骑分别做好现场防护并提供帮助…连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我市道路上“插曲”不断。

据介绍,为积极应对恶劣天气,深圳交警提前谋划,启动应急预案,合理安排勤务,组织警力切实加强路面管控和指挥疏导,采取铁骑巡逻、视频巡逻等措施,重点加大对全市各辖区主要路段、重点商圈以及易积水路段等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强化应急处置,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加大对路面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重点查处涉酒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深圳交警提醒广大市民,阴雨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差,部分路段路面积水严重,易发生交通堵塞和各类交通事故,外出前应提前了解天气及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出行线路,谨慎驾驶,正确使用灯光,并保持安全车距,确保安全驾驶。尤其是雨天行车前挡风玻璃及主、副驾驶车窗玻璃容易起雾,遇到此类情况应及时通过开窗、空调消除雾气,驾驶员切忌在行车过程中擦拭玻璃以免发生意外。

环卫工人:特殊时期更要干干净净

近日,深圳雨水纷纷,寒风阵阵,路上行人减少,但走在街头总能看到点点“橙光”在雨中“跳动”,这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冒雨劳作的身影。无论寒风酷暑,栉风沐雨,对环卫工人们来说,都只是普通的工作日。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罗湖区南湖街道嘉宾路上看到了正在雨中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冯冬华,他身穿雨靴,戴着胶手套,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簸箕,将路面上散落口罩、烟头、塑料袋、纸片等垃圾清理干净。

寒风裹挟着雨水,在户外走一会,就有冻手的感觉,但像冯冬华一样的环卫工人已经在户外工作了大半天了。凌晨5点,冯冬华和同事们一如往常一样上岗。户外呆的时间了,由于下雨,环卫工人的手难免被雨水打湿,又湿又冷,但他们取下手套,擦干水接着干。

“早上打扫的时候更冷,风吹在脸上都有麻木感,气温快跟江西老家差不多了,但是这也没有多大事,都能克服,我们都穿着很厚的衣服,现在是发生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把路面保洁做好,特别是核酸检测点区域,是保洁的重点,让路面保持干净,让大家感到安心。” 寒冷天气,虽然给户外工作增添许多寒意,但冯冬华心态乐观,他更心疼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他们更不容易,如果不是发生了疫情,这个天他们哪里需要在户外工作这么久。”

冯冬华已在深圳当环卫工人已有20余年,近年来,他感到在深圳做环卫工人越做越有成就感。“现在不仅待遇比过去好很多,而且逢年过节,一些政府部门、社区股份公司会给我们发米发油,有时候城管部门还会发慰问金,很暖心,我们感受到越来越多来自政府、社会的关心和尊重。”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商报 深圳天气

| 戴晓蓉 解树森 林清容 董思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