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新学期,直击南山学子“开学”第一天!

2022-02-22 来源:创新南山

日前,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发布通告称,根据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2月21日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其他学段学生(含在园幼儿)暂不返校。除幼儿园和小学1—3年级外,其它学段可根据实际开展线上教学。

疫情之下

深圳迎来特殊的新学期——

高三师生返校

其他年级“云开学”

曾湃带队检查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以赴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2月21日,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带队到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检查开学工作。他强调,要按照上级要求,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全员、全场所、全流程防疫管理,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以安全又暖心的举措,全力以赴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陪同检查。

来到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曾湃检查了体温监测点、隔离室、食堂、教室等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了学校开学情况。

曾湃指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要通过提升优化公共设施、强化后勤保障等举措,努力为学生提供舒心的学习环境。要内外联动,严控对外接触,强化内部管理,营造温馨、暖心的气氛。要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减负减压。

在检查中,曾湃还看望慰问该校高三教师,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冀望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随着返校日的到来

不少南山中小学举行了

新学期线上开学典礼

4年级以上师生开启线上教学

各学校如何开展校园防疫保障师生安全?

一起来直击南山学子的“开学仪式”


1


南外高级中学

在开学前,南外高中就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高三师生员工实施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返校前2天在深圳教育公众号进行了健康申报。

2月21日,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返校上课,校领导、高三教师从20日开始封闭住校,与高三学子同吃同住,共筑疫情防线。

高一、高二年级开展线上教学,为筑牢线上教学的“护堤坝”,该校针对高一、高二年级制定了线上教学安排表,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发布体育锻炼指引、布置居家劳动技能任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举措,让学生感受到隔空不隔爱。

2


南头中学

“春归来,你归来,一起向未来”

“一群人,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

“春回南中春吉祥,虎在凤冈虎生威”……

高三学子率先返校

南头中学校园里亮起了欢迎语

春雨不停

为方便高三学子顺利有序入校

南头中学贴心准备了小推车

协助学生搬运行李

为帮助师生御寒

南头中学也准备了红糖姜茶供师生们饮用

3


华侨城中学深湾部

华侨城中学深湾部已周密做好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举行校园疫情处置演练,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并且进行了校园消杀工作,全力确保高三学生返校的健康和安全。

早上7:30开始,华侨城中学持健康申报结果和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学生陆续返校。学校将16个班级分三个时间段返校,9:00前所有高三学生返校完毕。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家长们不能进入校园,于是学校的行政干部、班主任、生活老师和保安人员身着黄色雨披,变身成为“家长”,在学生进入校园后,帮忙运送行李。

连夜搭建的雨棚从校门口连通宿舍楼,热腾腾的红糖水和雨衣也备至妥帖,帮助师生抵御风寒。

4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

2月21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举行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开学典礼——“我爱你,园丁”

“向园丁大声地呼唤说声我爱你,向那辛勤的园丁说声我想你……”园丁“小虎队”以及学生带来园丁版的 《爱》,开启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学典礼。

园丁学校始终践行“教育就是播种爱”的南山实验教育理念,已连续五年举办“爱”系列主题开学典礼。

喜迎新学期,重启新航程。开学典礼让居家学习的孩子也能感受到校园和师长带来的温度,不负春光,向阳生长。

5


桃源小学

2月21日上午,桃源小学学子们一起相约“云端”,以饱满的热情共同观看了“虎力全开向未来”桃源小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开学典礼,隔着屏幕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庄严的国歌声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屏幕前的同学们起立向国旗敬礼,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是对祖国的崇敬,是对未来的坚定,他们在心中默默种下了约定——愿春暖花开,早日校园相聚!

6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4-9年级教师再次加入“直播大军”,采取“线上教学+自主学习资源包”的形式同步进行,既有共性教学,也让学生有个性化的选择。同时在课程上采取文化课与非文化学科交叉进行的方式授课

庄严的升旗仪式拉开了云课堂的帷幕,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分享了寒假收获,进行有趣的冬奥知识小问答,了解线上居家学习的注意事项还有疫情防控与网课的心理调适。

而1-3年级学生,则采取“自主学习+云端陪伴”的形式,助力学生成长。教师们精心为学生设计自主学习资源包,以“趣味实践”配合适量文化科自习为主。



7


赤湾学校

赤湾学校九年级开展集体线上教学。学校为九年级全体教师提供了网课技术指导,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其中,认真上课,主动连麦回答问题,一丝不苟地完成课后作业并将阅读打卡和“云动会”进行到底。

为了更好地指导家长做好疫情防控,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组织全体班主任召开开学前家校沟通线上工作会。

8


荔林小学

2月21日,荔林小学“共燃冬奥梦,一起向未来”的线上主题开学典礼火热举行,没有现场隆重的集会,却有四面八方汇集的力量与智慧。

六(3)班录制的迎新歌舞表演《春风十里报新年》传递着新春的喜乐;精彩的家长微课堂分享,丰富孩子对世界的认识,为家校共育提供支持;初荷合唱团唱响冬奥歌曲,天籁之音与冬奥画面点燃激情,让冬奥盛世再现眼前。

身虽远,心相近。学生们在家着装整齐,认真观看,线上参与人数达五千余人。这场别样的开学礼,激励每个荔林师生一起向未来,共创新美好!

9


南外(集团)滨海小学

2月21日上午,南外(集团)滨海小学师生隆重举行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线上开学典礼暨安全第一课。

同学们身着礼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准时参加升旗仪式。学生代表发言,号召同学们向冬奥健儿、航天英雄和最美逆行者学习,在新学期里筑梦新征程,一起向未来!

开学典礼后,同学们在安全第一课中,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网络安全知识,为接下来的在线学习做好准备。

春寒料峭挡不住滨小教师对孩子们的温暖,春雨潇潇抵不住学子期盼开学的热情,期待“疫”散花开时,大家校园再见!

10


南海中学

南海中学于2月21日上午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全校师生云端相聚,举行“一起向未来”主题线上开学典礼。

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线上会议室,8:40分由班主任播放国歌,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屏幕前的全体师生起立向国旗敬礼。

11


龙苑学校

2月20日下午,龙苑学校召开新学期科组、备课组长工作会议暨线上教学布置会,传达上级线上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布置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做到精准教学,一生一案。

学校还召开了新学期全体班主任工作会议。>>

01

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做好返深返校健康申报台账;

02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及寒假情况,开展线上家访;

03

进行班级开学环境布置;

04

分年段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会后,各班级线上家访活动陆续展开,老师们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开展本次了解沟通活动,在云端与学生、家长相见,完成对学生假期情况的了解。


学校高度重视环境卫生清洁,前期已对教学楼、办公楼、食堂、电梯间、洗手间等场所进行了全方位清洁消杀。同时认真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对校园出入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2022年春季学期复学做好准备。

12


南科大二实验

2月21日,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迎来新学期线上教学第一天。开课首日,师生在“云端团聚”,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月20日晚7:00,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根据当前疫情、在线学习要求,设计、开展了一次“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及网络家长会,得到了家长的积极响应和配合。

2月21日上午,南科大二实验全体师生身着正装、礼服,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以饱满的热情和激动的心情,齐聚学校各班级网络直播教室,举行一场别具意义的升旗仪式,以此开启了2022年线上教学的第一天。

第一天的线上教学中,教师们精心组织授课,严格按照“双减”要求教授教学内容并布置课后作业。课堂中突出问题导向,合理把握教学节奏,重视学生交流、沟通与反馈。

班主任们严格落实在线学习考勤,保证本班学生按时在线学习,同时加强在线学习培训和指导,保证学生在线学习质量和效果。

13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

2月21日上午10点,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根据市教育局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会上,任敏校长在致辞中激励全体师生树立目标、付出行动、加强信心与勇气,在当前疫情尚不明朗之时,加强个人防护,以饱满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相关链接

2月17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将以下方面作为防疫重点:

校级领导提高认识,抓实抓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师生返校工作要求;

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

加强联防联控;

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强化校园封闭管理;

严防境外物品输入;

强化食堂用餐管理;

加强校园活动管理,开学后减少群聚活动;

继续大力推进疫苗接种。

会议还强调,开学前要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要点,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师生返校前须落实14天自我健康监测,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虎”力全开新征程

同心战“疫”向未来

新的一年

新的学期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学习

南山学子们都要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以昂扬的态度迎接新的征程!

来源|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整理 文 | 蒋晶

编辑 | 李蔓铃 实习生 黄曦铭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