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胎妈妈临产时才发现确诊梅毒 “母婴零传播”没理由做不到!

2022-03-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朱巧巧 )刘女士刚又当妈妈了,但她却非常愧疚地看着肉嘟嘟的儿子,她无法想象如果孩子若真的染上梅毒会是什么样子。由于直到临盆都未做任何产前检查,刘女士现在每三个月得带着孩子来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一次随访检查,大概需要一年后才能确切知道孩子是否能躲过一劫。

不解!每个月正常来月经竟然怀孕了?

春节前,36岁的刘女士在南山妇幼急诊剖宫产手术,生下一名九斤多的男婴。令人吃惊的是,已是第三胎的刘女士临产时才知道自己怀孕了!不管是刘女士自己还是家人,整个孕期都无人察觉到她怀有身孕。

“不可能啊!我每个月都有按时来月经啊!”生产后的刘女士自己也很是震惊,觉得自己“经期正常”不可能会怀孕,虽然自己确实比平时胖了一点,但一直没有往怀孕这方面想。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司冬梅说,一般来说,女性怀孕后月经就会停止,但少数女性孕期有月经现象出现,称之为假性月经。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周期性出血,先兆流产或是息肉从阴道内流出来的血,有时会和子宫颈管流出来的分泌物混杂在一起等原因。

忧心!儿子将来会是“梅毒宝宝”吗?

负责接诊但产科医生告诉记者,刘女士整个孕期都没有做过任何产检,直到分娩当日才在医院完成建册。本该在产检13周之前做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筛查刘女士未做,所以在急诊剖宫产时她的这些项目都还没来得及出结果,孩子就已经出来了。

无奈的医生告诉刘女士,由于孕期未做梅毒阻断治疗,而母婴传播是梅毒感染的主要因素,这个可怜的小宝宝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更来不及做阻断治疗,极大的增加了孩子感染梅毒的可能性。

而这一切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如今,等待最终确诊的消息,就像悬在刘女士一家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可怜的孩子是否能逃过一劫?这个家庭是否能少些遗憾,都还是未知数。

孕妇艾滋病、梅毒筛查是免费的

“母婴零传播”没理由做不到!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司冬梅介绍,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是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孕妇感染后病原体可通过胎盘、产道感染胚胎、胎儿或新生儿,严重影响母婴健康。

经母婴传播感染梅毒的婴儿,轻则影响生长发育,重则夭折。所以,产检真的很重要,我们在产检的第一次初检时便会给孕妇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如果筛查出梅毒,便会给孕产妇进行确诊和阻断治疗,阻断的成功率可以达到99.99%。

据了解,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传播项目是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南山区8家助产机构为所有孕产妇提供免费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筛查,筛查阳性者进一步做免费确诊及治疗,所生儿童提供免费预防性治疗及随访检测,最大限度的减少艾滋病、梅毒及乙肝母婴传播。

相关链接:

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平均分娩量超过5000-6000人/年,承担着全区230万人口的妇幼保健任务。为了全面落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措施,实现最大限度减少因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感染。南山区开展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以来,艾滋病梅毒阻断成功率为100%、乙肝母婴传播率持续下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