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云端教室里多了一群来去无踪的“隐形人”

2022-03-02 来源:南山教育


下午上课时间到

南山区专职责任督学刘正军

准时打开了“在线课堂”链接

进入育才三小的课堂

朱旭瑶老师正在为四五六年级

上《道德与法治》大课

刘正军认真听取了课程内容,并进行了记录,“朱老师能充分结合北京冬奥会,对奥运服饰设计、奥运文化、奥运餐饮、奥运科技、奥运健儿、奥运精神等进行了综合整理,在展示每一项奥运成果的同时,都在启发学生们思考现象背后的科学与人文,从深度、广度和高度进行了充分拓展,课堂内容很扎实生动。”随后,他查看了学生出席、听课情况,并悄悄退出“教室”,又切换至另一所学校。


这些专职责任督学就是在线课堂上的“隐形人”——为了保证“云端课堂”的质量和教学效果,南山区总结上一次在线教学的经验,启用多级多层“在线巡课”模式,除了本校学科组长、教学管理负责人、校长在线巡课外,南山区教育督导室也派出了十几名专职责任督学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专职责任督学线上巡课

区教育局教育督导科杜锡群督学介绍,在督导过程中,责任督学要对课程设置、课程实时、教学效果以及其他问题进行综合考评和监督,比如,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每天不超过六节课;教师是否开展网络教研、集体备课;老师是否能够充分利用国家以及省市区平台提供的网络教学资源、学校是否有自建资源等。

另外,对于教师是否准时上下课,是否能做到讲练结合,对不能上网课的同学是否做到了帮扶托底、及时关爱,课后作业总量、完成情况,检查与批改情况,以及学校的日常巡查机制都要展开督导……而这一切工作的初衷,都是希望能够确保在线教学的教学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真正落实“停课不停学”“隔空不割爱”,让学生们在家也能汲取知识的营养。


在线课堂

在线体育课堂

在线劳动课堂

作为专职责任督学徐火青说:“除了常规巡课,作为专职责任督学,他还会查阅资料、电访师生,对在线教学期间的难点问题进行指导和协助。”他会重点关注,“线上教学是否适应学生,存在哪些问题,可以从哪些方面改进等”,督学在教学结束后,会与相关学校领导、老师进行即时反馈,指导教师调整课程内容、在线教学组织方式、在线课程选用的媒体方式、课程的答疑、互动讨论方式等线上教学要素,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据介绍,作为全市开启“在线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为确保督导工作顺利进行,南山区教育督导科依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2022春季学期开学在线教学指引》,根据在线教学特点,研制推出《中小学在线教学专项督导检查表》,并重点督导实施在线教学的课程设置、课程实施、教学效果等,确保在线督导有据可依。

杜锡群表示,保证教学质量是教育督导的永恒主题,贯彻“以督促导、重在指导”的督导理念,精准发力,才能持续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继续扎实高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同时他也期待深圳取得抗疫工作胜利,孩子们能早日返回校园,自由自在地在教室里畅快、开心地学习。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