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调中心过生日,​用英文做流调,这位南山美术老师不简单

2022-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范轩铭老师在工作中。

范轩铭老师在工作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徐哲康)2022年3月3日这天,寒意消逝,春色满园,这个恰似普通而忙碌的工作日,也正是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学校美术老师范轩铭的农历生日。当天,他在流调中心值夜班到凌晨1点多,休息了几个小时,又早早起来,泡了个杯面,加了个食堂的鸡蛋,就算是给自己准备的生日长寿面了,匆忙开吃,因为新一批志愿者老师上午要进驻中心,作为第二次封闭式进入南山区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流调中心流调“老兵”,范轩铭担起了给“新兵”培训的任务。

做一次流调,就是一个“几百人的大单”,需要调查跟踪几百个密接者的行动轨迹、核实身份信息并落实他们居家隔离等。作为已经上岗多日的老同志,范轩铭在完成流调中心分配的任务同时还需要承担了培训新人的艰巨任务,交代他们注意事项,话语话术以及软件运用等等。在“新人们”很快上手后,自己又回去默默啃自己手头的“大单”。

3日当晚,忙了一天的范轩铭被安排为值班的应急老师,和文理二小吴文燕老师、荔湾小学张海峰老师分配完物资后,经过短暂的休息,约23:00时,他们又接到了中心的任务,其中有好几个英文名字出现在需要做流调的表格中。大家都犯难了,因为这一批志愿者中没有英语老师,之前这个任务都是大冲学校的英语老师谢欣包了。怎么办?这是一项需要和时间赛跑的工作,不设犹豫环节,那就让美术老师来试试吧!研究生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的范轩铭,颤颤巍巍地举手说:“我有英国留学的经历,让我来试试吧。”虽然有留学的经历,但已经毕业回国了7年了,平时英语也用得很少,这时候只能顶着压力上了,毕竟是要毫无征兆地在战友面前展露自己的真才实学了。在一群小伙伴的包围下,范轩铭打通了电话:“Hello,This is Nanshan CDC……”清楚地向外国友人表达了电话的来意,耐心地介绍了工作流程,安抚了他们惊讶的情绪……范轩铭做到了!外国友人都很配合防疫工作,耐心回答了所有需要的流调信息,包括详尽的接触人员信息,为疫情防控的高效提供了便利。一通电话打完,范轩铭松了一口气,感觉自己回到了走出雅思考场那一刻,满脑子的英文数字、地址、电话号码和日期。可以说,范轩铭是一位能用英语教美术的老师,又是一位流调界的紧缺人才,小伙伴们纷纷为范轩铭点赞,得知当天是他生日后,大家纷纷送上祝福,把范轩铭围起来,让他坐在C位,一起合照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在疾控流调中心度过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生日,能够站在抗疫战线的前沿,范轩铭再一次在高处思考了生命的意义,那就是要做一个温暖有正能量的人。

早在2022年1月,南山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向区教育系统征集百名流调志愿者时,范轩铭就在西丽学校的号召下,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教育局对报名的近300名志愿者进行了筛选,最终范轩铭入围教育系统流行病学调查志愿者队伍入选名单。2月24日,范轩铭第一次走进南山疾控流调中心,他非常震惊,每个人都在紧锣密鼓地工作,大家通宵达旦的和时间赛跑,用最短的时间做着最快的流调工作。这份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抗疫工作的艰苦和不易,虽然不知道电话那头具体情况,有人会拒接,有人会配合,有人会倾诉,有人会慌张,有人会……外呼组的流调人员和电话那端的陌生人其实是命运共同体,彼此同呼吸共命运。大家都坚信,在党和各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本次的疫情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中心工作的时间虽然不算长,但范轩铭认识了非常多志同道合,有责任有担当的南山区各个学校的老师们,大家在一起苦中作乐。他们外呼组把接到流调中心分配的任务比喻作“抢单”,老师们笑称自己是抢单的顺风车司机和外卖小哥,只要任务一到迅速根据值班人数分配任务争取第一时间和电话那头的人取得联系。当然在流调沟通过程中,老师们也会遇到许多特殊情况,如:电话那端有人询问自己刚出生的宝宝怎么办?电话那头有人会抱怨今天已经很多人打过电话了,为什么还打?!电话那端担心自己工作带着哭腔的实习小姑娘。电话那头听不清志愿者们说话的老人……这些太考验老师们的耐心了,所幸,老师们个个都是具备这样特质的角斗士,毕竟家校的沟通是教师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纵然情况复杂,工作繁重,但所有人都没有叫过一声苦,在休息之余,大家组织茶话会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也会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跳操运动舒缓一下劳损的脖子和脊椎,美术老师们还会在大屏幕上画画大家一起签上自己的名字留一个美好的纪念。

完成第一次的任务后,范轩铭在家休整两天,马上又化身为网络主播了。学生停课不停学,范老师要认真备课上课,在周一下午结束美术网课后,范轩铭又迫不及待地奔赴流调中心开始第二期志愿工作。这一次他做好了常驻的准备,带上了笔记本电脑,充电宝,换洗衣物,还有在外呼工作中最最重要的耳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范轩铭只是南山教师的缩影,投身抗疫,心系学生。疫情当前,范轩铭展示了新一代青年教师的责任担当,践行了投身教育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政课。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