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被赋“红黄码”有异议如何申诉?发布会回应

2022-03-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3月6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3月5日0-24时,深圳新增17例确诊病例。11例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5例在重点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在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深圳地铁集团副总经理周志成,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高波介绍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主持发布会。

聚焦病例集中出现的重点区域,找准找全传播链条

3月5日0-24时,深圳新增17例确诊病例。11例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5例在重点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在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情况稳定。新增病例的基本情况已经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上公布,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管控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林汉城介绍,深圳组建市区联合流调前线指挥部,坚持“扩面、加深、提速、闭环”,按照“快准狠扩足专精”要求,精准、科学、全面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及时研判病例传播倾向,理清病例之间传播关系,找准传播链条,并以最快速度排查密接、次密接、重点人群等高风险人员和风险场所。

同时,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并启动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及时评估传播风险并动态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对于重点场所,特别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场所,采取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优先开展风险排查并规范消毒,尽快恢复运行。

手机可实时查全市核酸采样点服务时间、排队状态

市民如何高效测核酸?林汉城介绍,市卫健委紧急开发上线了“核酸点一键查”服务(便民核酸采样点管理系统),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卫健委”公众号和“深i您-自主申报”、“社康通”、“健康深圳云平台”等小程序,实时查询全市核酸采样点详细地址、服务时间、排队状态等,避免跑空、跑错。

市、区管理部门查看系统后台数据,可以及时掌握各个采样点不同时段的拥挤程度,快速调配人手,增减采样点、采样通道、采样时间,使市民就近快捷完成核酸检测。目前该系统日均访问量达600万人次,市民访问峰值时间在11时-16时。

市民被赋“红黄码”有异议可通过两种渠道申诉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民进入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各类公共场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当日(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

林汉城表示,市民对本人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有异议的,可以点击“粤康码”小程序内健康码下方的“红码申诉”或“黄码申诉”提交申诉,“粤康码”平台会进行核查和处理;市政府热线12345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门值守岗位,统一受理疫情防控电话咨询。

张贴“场所码”方便市民扫码乘车

徐炜介绍,全市交通场站持续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通风、消毒、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要求。

为方便乘客扫“场所码”,在不影响安全驾驶的情况下,会在公交车厢外部靠近车门一侧张贴不少于4张场所码,方便市民扫码乘车;同时,也会加派义工队伍至各大公交、地铁站台进行引导服务,维护现场乘车秩序,提升市民的乘车效率。

我市公共交通运力保障充足,可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我市全面加强公交场站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工作,做好工作人员防护,同时做好应急预案以及相应的人员、车辆准备和临时接驳线路的安排,确保公交场站和线路的正常运营,不因突发疫情而受到影响。

徐炜表示,我市储备了100台公交应急运力,以备火车站、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出现疫情时,可以随时及时分流转运乘客。同时储备了1000台巡游出租车应急运力,保障疫情防控紧急运输调度需要,网约车平台也将加强调度,保障市民个性化出行。

所有公交车、出租车、旅运车和各类场站均已上线“场所码”

高波介绍,巴士集团及时掌握各区域防疫动态,采取跳站、绕行、两端掉头等调度措施,全力保障城市客流走廊、重要通道公共交通运力供给,确保满足市民早晚高峰期出行需求。

在车辆消毒通风方面,巴士集团对途经中风险区和重点区域的线路实行“一趟次一消杀”制度。目前巴士集团所有公交车、出租车、旅运车和各类场站均已上线“场所码”,乘客扫码直接生成个人健康码及打卡记录,进一步简化“亮码乘车”操作流程。

巴士集团大力推广科技防疫硬措施,建立了“1+12+N”高效应急指挥体系,建成了覆盖所有车辆、所有场站的视频网络体系,实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度和防疫基础工作督查检查。同时,建立了防疫大数据系统,主动对接政务数据,精准掌握员工实时核酸检测情况,确保高频次核酸检测落实到位。

为老年人、儿童亮码搭乘地铁提供帮助

周志成介绍,深铁集团坚持“人、物、环”同防,确保生产运营不停顿,服务保障不停顿,确保防疫措施不停顿。

目前,处在封控区的7号线上沙站、沙尾站,9号线下沙站暂停运营服务(实时更新)。

深铁集团严格执行市交通运输局对公共交通的防疫要求,落实3个100%。老年人、儿童或其他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乘客,车站工作人员会及时提供帮助。

目前,深圳地铁每天近400万客流,人均乘坐里程13.5公里,流动大、范围广。深铁集团对地铁公共区域启动全新通风系统,重点区域2小时消杀一次,列车上线运行来回消杀一次,一旦出现风险人员立即进行科学隔离。此外,深铁集团加大科技抗疫力度,试点非接触防疫乘梯系统、自动喷雾消毒系统、行李消毒机、保洁机器人、荧光检测仪等新科技,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安全、放心的保障。、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