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工作人员该如何保护自己?这份“防疫秘籍”请收好

2022-03-11 来源:创新南山

近期

南山区不少工作人员

都投身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

在抗疫过程中除了做好本职工作

也切记要保护好自己

下面一起来看看这份“防疫秘籍”

01

开展工作前的注意事项

1.做好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的储备。

2.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掌握所需的防护知识和技能

3.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到岗服务需“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工作人员及家属14天内没有出入中高风险区域,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4.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群体性聚集活动。

5.注意作息饮食科学,避免过度疲劳,提高免疫力。

02

工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听从指挥,明确岗位分工

听从现场指挥,有序组织力量,避免人员扎堆,做好换班排班,部分劳动强度大的岗位应预先排定换岗人员。

2.岗位工作流程规范化

充分了解岗位工作流程和规范要求,前期充分沟通并开展培训,有效使用线上沟通交流平台,服务后做好经验总结梳理,并快速应用于下一轮工作。

3.尊重群众,与群众沟通保持良好的心态

使用文明用语,比如,“您好,谢谢、请麻烦您配合一下,保持一米线”等,不与群众发生语言、肢体冲突,理解居民焦虑、急迫的心情,多用同理的话语沟通,对心态较急的居民,可以邀请到一边,安抚沟通。

4.正向引导,不信谣,不传谣

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及时发布已知的官方信息到小区的居民微信群,对于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信、不传,提醒大家不要转发。

5.树立良好形象

现场不扎堆,不闲聊,工作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休息时到指定区域,做好影像记录,积极传播抗疫工作者的典型。

6.做好特殊人员、困难人员关怀

封控区的特殊人员有特殊需要,及时梳理,及时发现,及时上报。

关注婴幼儿、孕妇、独居老人、残疾人士、重病或者需要常去医院的病患、行动不便的人士。

7.非必要时,不进入群众家中

尽量不要进入群众家中,所有的交流应该在门口完成,并且保持一定的距离。

走访多个家庭,与众多人员接触,进入群众家中会对家庭卫生造成污染。

8.保持一定距离

对于群众进行排查交流时,尽量保持距离。

入户排查时,敲门后等待户主开门期间,尽量退到一米以外,不要近距离进行交流。

群众在家中时,可能没有做好防护准备,例如出现并未佩戴口罩等情况,交流的过程中都要尽量维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不要近距离交流。

9.物资或材料交接要及时消毒

物资或材料交接要及时消毒。

如果有材料需要递交给户主或者需要户主签字,请对笔、手部进行消毒。

10、提醒群众关门后要进行洗手

提醒群众关门后要进行洗手,对收到的材料进行消毒。

03

工作结束后的注意事项

✏工作后的防护措施

▷ 一次性用品(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头套等)消毒后丢进垃圾袋扎紧然后丢到门外。

▷ 二次使用的物品(外套、眼镜、帽子、手机、钥匙、鞋子、外裤等)消毒后放到通风处。

▷ 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洗手。

▷ 及时更换衣物。

▷ 在完成以上几项事项之前,绝对不要和家人、尤其是小朋友、老人进行亲密接触。

✏健康监测与就医

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

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 (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的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 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具、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 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 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 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最主要的一点:

合理排班,安排适宜的放松和休息,保证充分的睡眠和饮食。如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焦虑时,可寻求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或心理健康服务。


来源| 健康南山 健康中国 健康福田

编辑 | 张浩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