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行动听指挥,移动“战疫堡垒”确保防区全覆盖——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驻新塘采样队

2022-03-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6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王敏)2月底以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在沙河街道新塘社区驻点采样队,10名同志在组长卢蓉蓉带领下,配合社区在半个月完成10多次大规模采样。

“作为城市的一份子,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能参与到保卫家园的抗疫工作中,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卢蓉蓉红着眼睛说,采样队已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形成了紧密“战疫堡垒”,多次超额完成采样任务。

“分割围合”确保无一遗漏

据悉,新塘社区为拆迁社区,网格人口不足6000人,采样队紧密依靠社区党委,合理制定工作方案。根据社区人群聚集特点,采用“分割围合”战术,把采样工作人员分成三组,分别在村口、工地、居民楼设立三个采样点,以空间换时间,加大单位时间通量,既方便居民,也有效提高采样效率,争取做到无一遗漏的全覆盖。

“设在工地旁的采样点,条件简陋,上厕所更不方便,为了顺利高效完成任务,采样人员水都不敢多喝一口”。卢蓉蓉说,中午工人下班时采样人多,采样队人员主动提出要推迟吃饭时间,方便工人们采样。

而设在马路边的点位,人车流量大时,就安排两个采样台,让动作麻利的同志值守,经常路过的车辆即停即采,即采即走,无排队人员聚集。经过如此高强度的锻炼,大家开玩笑地说,要举办采样快手比赛,这个组一定能进前十名。

“冲锋在前”的妇幼精神

作为一家服务妇女儿童的专科医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本身的特殊性就要求大家必须得有“冲锋在前”的团结奉献精神。在这个由不同科室组成的采样小分队中,大家很自豪地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我最年轻,哪个点人多,派我上!”每次安排工作时,年龄最小的余妙总是这样说。轮休时,大家却你推我让,梁冬梅说:“你们孩子小,更需要妈妈,你们先休,我还行,我能顶住!”连续的采样让郑奕钦肩周炎犯了,疼痛难忍时,她贴上膏药继续坚持。

十几轮的采样工作中,她们除了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光荣,也收到了来自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关爱呵护。战线长、任务重,医院领导多次到各个采样点上慰问,现场办公、统筹协调、解决问题;新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怕医护人员身体吃不消,让家人做饭给大家加餐;志愿者们不畏冷热维持现场秩序;市民们在一轮轮检测中的有序配合……,全社会齐心抗疫的氛围中,我们只有做得更好才配得上这座大爱之城。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