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开启“慢”生活 南山人美食秀起来

2022-03-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6日讯(记者 董非)这两日的深圳仿佛按下了“缓行键”,快节奏生活骤然降速,宅家抗疫的深圳人,又是怎样安排这种“慢生活”的呢?今天记者就看到南山区的打工人纷纷开始分享居家伙食。这些大厨们终于有机会大秀厨艺了,来看看他们都做了些什么好吃的!

在某餐饮公司做菜品研发的宋女士平时也是个美食爱好者,疫情期间,她在家里尝试制作了不少精美可口的西点。泡芙、玛德琳、小面包,这些点心都是她在一个小烤箱里就能轻松完成的。宋小姐在家做饭很少用太多调味料,“熟悉食材最初的味道,才能更好地做口味搭配,味蕾也会更加敏感。”她也对记者笑称从小自己就会被喊去厨房打下手,剥蒜剥葱,削土豆皮,打鸡蛋。“耳濡目染久了,对厨房自然不陌生。当然我也不是什么小天才,第一次炒蛋的时候,我甚至把打鸡蛋的碗,跟鸡蛋一起扔油锅里了!”




宋女士老家在兰州,作为一名兰州人,拉拉面的绝活自然不在话下。“会拉面可能就是基因加持,我从小看父母做,第一次自己上手的时候就觉得很简单。”她和记者介绍,制作拉面的精髓在于面团要揉得到位,水和面粉的比例要恰当。“揉成团之后要松弛足够的时间,拉的时候不能着急,要用力均匀。”

疫情防控期间,宋女士每天待在家,经常给家里人下厨做美食。“我妈说我家厨房的灯从我起床后,一直亮到我睡觉才能熄灭。我觉得做西点是一个能给自己和他人一起带来幸福感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宋女士曾在上海的法国蓝带厨艺学院就读甜品专业,“每天都在做好吃的、吃好吃的,还会跟隔壁料理班的同学分享食物,吃一吃他们做的高级料理。”后来宋女士抓住主厨推荐的机会,成功面试上了上海宝格丽酒店的工作。宋女士表示,虽然餐饮行业工资低,辛苦,但是选择了就要坚持下来。“现在我在一家深圳初创型餐饮公司做研发相关的工作,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好吃的和更多的幸福感。”

网友了了平日喜欢在朋友圈记录并分享自己制作美食的照片,漂亮清新的摆盘和出其不意的食品搭配,引起了不少朋友的围观和赞叹。像是希腊酸奶苹果吐司、香橙烤鸡腿、香茅木瓜椰子鸡,这些菜品都是她根据自己在外面吃饭的经历所想到的搭配。

了了和记者谈到,做美食也是她一种自我调节心情的方式,制作的过程仿佛按下了重启键,清零掉自己不好的情绪。“做饭的过程需要静下心思考步骤、需要买菜切菜清理厨房等。我也当然有‘翻过车’,但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总是有过程的,总的来说我喜欢这种劳动的感觉,是一种生产型乐趣。”

了了说,因为疫情原因,这期间她在家做饭就更加频繁,虽然平时也点外卖,但频率很少。“因为我平时都有戴运动手表,所以发现这些穿插在日常生活里的细小家务,体能消耗量其实很大。如果每天都打扫、做饭,似乎都不用单独做有氧运动了。”了了也想在此手动感谢所有的妈妈们,不独自生活不知道维持一个家庭饮食卫生的秩序需要这么多劳动。”




居家期间,向小姐在家学会了自制青椒卤肉包子,作为南方人的她解锁了做一道北方面食的技能。“我是在看抖音时无意间刷到了这个青椒卤肉包子的做法,就自己跟着做了两次。第一次包包子,面皮发酵和擀面皮方面都很生疏,像是面皮发酵过头,面皮发酸。因为流程不熟练,时间也花了特别久,最后勉强能吃。第二次我就上手多了,做之前补了下面皮发酵的功课,严格控制时间和面粉酵母用量,面皮这次发得特别好。擀面皮也更顺手了,时间比第一次缩短不少。”向小姐表示,做美食要勇于尝试,不要怕翻车,多做几次就有经验。“对我而言,失败的经历也是有趣的,但更期待下一次的尝试!”




卤牛腱是向小姐的拿手菜之一。经过几次的钻研,酱料的比例已经熟记于心。“我是在小红书搜索别人的食谱,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再改一下配方。我个人喜欢卤牛肉偏甜一点,所以冰糖我会多放一些。黄豆酱也是提鲜的一个要点!”




这些都是向小姐在疫情期间,用手机拍下的每日晚餐记录,既营养美味又非常养眼,如今她已经是家里人口中的“向大厨”。

向小姐说,苹果烤鸡是一道非常有节日特色的菜,特别适合放在圣诞节的餐桌上。




疫情防控期间,南山区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花园城三期小区的保安人员、清洁工因公司的食堂停运,吃饭遇到困难,3月16日中午,花园城三期的美妈团队自发组织起来,先各自在家里把馅、面等食材准备好,然后到三期会所一起制作饺子,烙饼,包子等美食,并送给保安人员和清洁工等工作人员。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