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区内,我们用最大的耐心和爱心“扫楼”——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驻塘头村采样队记实

2022-03-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2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王敏 )在南山区白石洲塘头村核酸采样点,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已连续奋战了一个月。

特别是3月初以来,塘头村十几栋楼被逐渐划为封控区后,采样队与社区通力协作,挨家挨户进行“扫楼”采样,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落到实处,切实切断疫情传播扩散链条。

难!靠双脚挨家挨户上门采样

白石洲片区作为曾经最大的城中村,曾是五湖四海来深圳寻梦的人们第一落脚点。目前,因为面临拆迁改造,区域内居住人员很分散,一些基础设施例如基站等被拆除,网络信号差,但仍然有近万居民居住在里面。村里的人员流动大,造成信息登记可能产生滞后,加上不少老人家居住,填写信息也困难,这让刚来的采样队员们感到十分棘手。

“我负责的这个片区因为出了阳性病例,所以我们都需采取入户检测。”二组组长莫秀嫦说,城中村的楼房大多没有电梯,大大增加了工作量和劳动强度。二组人员一爬就是五、六层挨家挨户去“扫楼”,累了就扶着墙喘口气接着扫。莫秀嫦介绍,每人每天要扫5-6栋楼,楼层7-8层不等,工作量最大的时候要连续爬6个小时。为了工作大局,没有一个人有抱怨。

细!为一个人用了三个小时采样

“收到,放心,我马上到”。已完成当天任务回到休息地的冯美虹是六组组长,她刚想躺到床上休息,就接到片区负责人电话,她所在片区的一户居民中的一位精神异常患者需要采样。

冯美虹二话不说,马上赶到现场穿好防护服,与社区人员前往居民家中,但是居民情绪激动,拒不配合,工作人员只能退出房门。几次沟通无果,最后在社区、应急办,公安干警的协助下,前后用了3个小时等待、安抚和沟通,最终完成采样。

暖!人民至上是自觉行动

“塘头四坊有人抽搐了……”

中午12:20,结束扫楼采样任务的护士王淑琴回到四坊休息时,听到居民的呼救立刻冲了出去,林曼、吕瑾两位医生也同时赶去现场处理。

当时患者已经停止抽搐了,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林曼、吕瑾立刻检查生命体征,王淑琴一边呼叫患者姓名,一边把患者平躺,头偏向一侧。林曼仔细查看患者瞳孔大小和对光反射,询问既往病史和家族史排除脑血管意外征象,确定患者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最后与社区和社康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嘱家属带患者进一步就医检查。

辖区内还有一对身患尿毒症的夫妇,他们双方每隔一天就要去医院做血液透析。社区工作人员在逐一核实采样村民名单时发现,他们当日没做核酸检测,这也会影响他们出门就医。得知他们要晚上七点以后才能回到住处,三组组长刘立群主动要求留守,为这对夫妇采完核酸、做好标本移交才下班。

爱!医护的付出百姓看得到

连续一个月的采样中,虽然忙与累,但医护人员们用最大的耐心和爱心赢得了居民们的爱。

他们收到了来自居民暖暖的祝福,有人送来热腾腾的老火汤,有人送来咖啡、饮料,还有小朋友送上自己画的祝福卡,更有不少居民会在完成采样后说一句“你们辛苦了”、“谢谢”等暖心的话。

“医院领导班子多次来点上关怀慰问我们,为我们打气鼓劲,帮我们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大家真的感觉很温暖,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会过去。”廖庆梅医生说。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