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手“精准防”,一手“稳增长”

2022-03-25 来源:创新南山

木棉花、红花风铃、黄花风铃、簕杜鹃、宫粉紫荆、福建山樱……驱车行驶在深圳马路上,春天的味道扑面而来。

过去一周,深圳这座超2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按下“慢行键”。7天,168小时,超1500个采样点,超6000万根棉签……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后,深圳已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暖春三月,万物向荣。与春光一同“返场”的,是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后的“深圳速度”。在历经一周耐心等待之后,深圳以0.5倍速的沉着迎来了2倍速的奋进。

从工厂车间到楼宇园区,从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到加紧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一揽子政策……这座中国创业密度最高的一线城市,正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全面复工。

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深圳正在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以静制动”稳增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支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为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超大城市深圳使出了细致的“绣花功夫”。

77、66、44、28、18……3月18日—22日,深圳新增病例数逐日下降,其中大部分病例均在隔离观察、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中发现,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回顾过去7天(3月14日—20日),深圳用果断、科学、全面的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超1500个采样点,超6000万根棉签……无数挺身而出的“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逆行前往各区域“排雷”,从东方既白到满天星辰、从寒风冷雨到春光如曦、从写字楼到城中村、从商业区到居民区,他们迎难而上的足迹点亮了深圳每一条大街小巷。

在这段日子,2000万深圳人以超默契的配合与支持,“以静制动”,为这座城市与病毒赛跑赢得了7天“黄金时间”。

3月21日,全市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等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公交、地铁全面恢复运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但深圳疫情防控的这根弦并未松懈。在22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依然强调,要以“精准控”力保“稳增长”,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目前,深圳全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同时全面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抵深人员健康管理。

深圳速度“再返场”

华强北热气腾腾的猪脚饭,科技园灯火通明的写字楼,地铁公交熙熙攘攘的人群,工厂企业也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奋进之景……

在连续7天全民配合的“0.5倍速”生活结束后,人间烟火袅袅升起,熟悉的“深圳速度”再度返场。

在各大地铁站和公交场站现场,深圳不少“上班族”已迈上通勤路,深圳人熟悉的早高峰又回到眼前。

连同人间烟火一起“返场”的,还有深圳制造的机器轰鸣声。

在坪山中集深圳专用车零部件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戴着口罩,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现场一派繁忙生产的景象。

“自接到主管部门生产通知后,公司第一时间结合员工实际到岗情况进行生产能力评估,重新进行生产调度,确保有关产品及时交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产能已基本恢复。

在采取精准防控措施的同时,深圳精准施策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不断提高产业应对疫情冲击的韧性。

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积极协调核酸检测,另一方面帮助公司打通物流以及供应链上的相关环节和企业,力保工业大户生产顺利进行。

目前,深圳制造业开足马力,拉满产能,展现出勃勃生机。

真金白银助企业

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GDP总量超3万亿元的一线城市,外贸总额超过3.5万亿元的国际节点……这是深圳在全球经济版图上的标签。

本轮疫情给深圳全市经济运行带来了影响。眼下,全力以赴抓好经济稳增长工作,是深圳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方面,深圳将尽快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因业施策,多措并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适当对企业的租金、税收、社保、公积金、水电气费等支出给予缓缴、减缴、返还等支持,尽可能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

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在落实惠企政策和企业服务上做“加法”。为缓解企业当下现金流的压力,深圳拿出“真金白银”切实举措来减轻企业负担。

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国企将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减免租金3—6个月;在减税降费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照50%的税额减征六税两费。与此同时,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以申请缓交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阶段性降低企业生育保险费率至职工工资总额的0.45%。

着眼长远,深圳还提出着力扩大内外需,建立更加畅通的大市场,积极扩大内需市场,全力增强投资后劲,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片区等20个重点区域的规划建设。

来源 | 南方+ 南方日报 文丨崔璨 黄思华 许懿

编辑 | 徐惠颖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