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水务人奋战抗疫一线奔跑开局

2022-0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山区水务局局长曾红专(左一)带队支援绿海名都小区防疫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8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蒋晶 张佳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迎难而上、火速出征,支援社区抗疫;参与南山区集中隔离场所现场协调指挥专班,24小时在线守候;主动到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深入南山各个角落,步履不停检查项目、保障工友安全;对辖区水厂、水质净化厂等重点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全力把守城区水安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今年以来,南山区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迅速响应市、区政府的号召,迎难而上、双线作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进度,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务实的举措,展现了南山水务人的初心与担当,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局领导带队出征 南山水务人冲锋在抗疫一线

同心同向,同舟共济。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区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身先士卒、带头出征,火速集结、分多批次派遣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口岸、隔离酒店、工地等场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南山水务人的身影。面对复杂的疫情,南山区水务局领导班子带头支援防疫工作,分别前往南山区集中隔离场所现场协调指挥部、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南山街道南山村、招商街道桂园社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蛇口雷公岭村、西丽街道丽湖社区、蛇口街道南水社区、桃源街道福光社区、南头街道大新社区、西丽街道百旺社区、西丽街道丽城社区等社区一线及防控专班,队员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参与“扫楼”核查信息、核酸采样点志愿服务、为居民配送物资等各项工作。 党有号召我有应,民有所呼我有为。响应组织号召,一些党员干部在离家近的地方就地转化成为基层防疫工作者一员,他们“5+2”“白+黑”坚守在防疫一线,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红色屏障”,通过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今年2月份以来,南山区水务局组建多批次、共派出76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基层一线参与抗疫,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称赞。

保障水务工程进度与人员安全 从停工抗疫到恢复作业“加速跑”

疫情形势复杂,针对水务系统工程多、战线长、工友流动性大的特点,区水务局精细组织、严阵以待,多措并举、从严从快抓好在建水务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工程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推进、双落实。 披星戴月,步履不停。



3月12日,全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八项措施有关通知紧急印发,辖区所有建设工地全部停工。区领导分组带队深入重点水务项目一线,对治水提质工程、优质饮用水工程、二次供水改造等关系群众福祉的民生民心工程,进行督导检查。根据疫情变化形势,督促各总包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项目实施“白名单”制度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全面停工排查、强化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工人集中居中等疫情防控八项措施,做好项目工地围合管理与工友人员安置。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区水务局与区住建部门、各街道积极联动协调,按照市区有关要求,紧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放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动项目加快制定复工方案,推动区里重大民生工程丽水河调非工程及西丽三河调准工程率先复工,多措并举保障工程项目安全生产、进展顺利。

小结

在这场抗疫中,南山水务干部职工主动请缨,无畏逆行、挺身而出,在南山抗疫一线和保障一线都留下了水务人忠诚履职、共担使命的印迹,传递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这场抗疫中,南山水务人把为民谋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惠民生实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进度,两手抓两不误。


新一年,南山水务人砥砺奋进、奔跑开局,值得点赞!

南山区水务局副局长张景平 “居民虽看不清我们的脸,我们却记住了他们的面孔和名字”

张景平在搬运物资。

春和景明,南山无恙。 3月25日,南山村相关区域顺利解封,一位位居民开心走出封控区、管控区,口罩也掩盖不住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村里烟火气渐渐升腾起来。此时,张景平终于能安心回家,陪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吃个早餐。

从爱榕园转战南山村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张景平是南山区水务局副局长,从3月2日起,他带领5名同事,火速出征、下沉社区,20多天奋战抗疫一线,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3月10日,在招商街道爱榕园管控区昼夜奋战的张景平还没来得及卸下满身疲惫,便转战南山街道南山村。在南山村内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市、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村内设置封控区、管控区和提级管理区。该片区内南山村、南园村、北头村等城中村相接连片,村内房屋密集、巷道交错,整个片区居住人员超10万人。



“当时,流调发现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很广,南山村是重点区域。”张景平说。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第一时间从街道、各部门、各条战线调遣“精兵强将”,对应各网格,分成50个小组对南山村“点名式”扫楼和“围剿”作战。现场的干部们都深刻认识到: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第一时间把人员“扫清晰”,把病例“捞干净”,防止扩散和外溢,成为当务之急。 曾在基层工作3年的张景平受命担任第26组的组长。第一天,他们小组要快速完成西苑小区4栋大楼“扫楼”工作,以最快时间摸清底数并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4栋楼名单上显示有900多人,当日15时许,张景平带领区水务局的同事、网格员和医护人员,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进了村。虽然心理上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但到了现场,还是发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时刻考验着大家。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电梯,他们就一级一级爬楼梯;巷道曲折幽暗,他们就摸黑前行;穿上防护服后不能喝水和上厕所,他们就一股劲憋着……他和队友们一刻不停,挨家挨户采集、排查人员信息,确保做到不漏一栋、不漏一户、应检尽检,直到深夜12时才完成任务。

每天一大早穿上防护服 进村“扫楼”

接下来的日子,每天一大早,张景平和组员们便穿上防护服进村“扫楼”,完成人员信息核对、每日核酸测检和服务上门等任务。防护服里,他们连续作战经常是五六个小时,有个别组员累倒在地。但大家一直咬牙坚持,没有怨一句苦、说一声累。回到酒店,张景平又和同事一刻不停核对数据,在群里回应解决居民诉求。作为组长,他还要统筹协调,上传下达任务指令,做好队员安抚关爱工作。 抗疫也讲求方法。在张景平带领下,南山村战疫出现了水务局团队特色的战法。针对西苑小区的复杂情况,他们给每个房中房进行了科学编号,并在墙上作了清晰标记。他们还专门制作了对应楼栋、对应编号的物资卡,居民可以凭物资卡领取物资,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他们不时收到小朋友亲手绘制的印有“深圳加油、南山加油”字样的手工画和感谢信,倍感欣慰、备受鼓励。一个细节可以窥见居民群众对第26组的认可。“在我们负责的栋楼里有160多位居民,我们可以叫出他们的名字。”张景平分享了一张工作群截图,一位居民动情留言:“我13号回来,入户做核酸时工作人员登记了我的身份证信息,没想到,后来我戴着口罩下楼测核酸时你直接叫出了我的名字。这是个美好的回忆。在看到你们要撤走的时候,突然有种莫名的伤感,还未见过你的真容,跟你说声谢谢!感谢所有为大家抗疫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

孩子穿上自制“大白”服 逗爸爸开心

由于工作经常忙到深夜,张景平与妻子视频连线时,儿子与女儿早已入睡。儿子7岁、女儿5岁,在他们的认知里——自己的爸爸正化身“大白”在外面与“病毒怪兽”作战。小小年纪,他们便能体谅爸爸的艰辛——他们模仿爸爸的样子,自己动手用塑料袋做了一套“大白”服,并穿上给爸爸看。看到两个孩子这么懂事,张景平又欣慰又感动。 “你们展现了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为民情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决心,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工作能力,顾全大局团结一致的团队精神,虚心学习充分调研的钻研精神。”在3月24日下午临别前的总结会上,南山区领导对同志们提出勉励。“你们是最美逆行者,更是勇毅奋斗者。”张景平和队员们也收到南山街道南山村0309现场指挥部送上的感谢信。


“有付出、有欢笑、有汗水、有热泪、有收获、有感动、有友谊。”回想起这段特殊的战疫经历,张景平百感交集,“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为人民无怨无悔。”

南山区水务局水污染治理中心综合部负责人唐树平 “女汉子”推动水务项目从停工抗疫到加速恢复

唐树平在项目现场检查。

“不好意思,我等会儿再打给你。”与唐树平的电话采访,中途被她水务项目的一条紧急信息中断。



这也印证了她日常工作的忙碌。“工程上突发情况多,事又很重要,我们干工程的都比较急。”她笑着说,声音爽快,说到各个水务工程信息信手拈来,俨然一个“女汉子”。 唐树平是南山区水务局水污染治理中心综合部负责人。平常,她工作大多数时间,都和水务工地“泡”在一起,疫情期间,工地与工友的安全,更是成了她关注的重点。

她和同事立即奔赴各项目工地检查

3月12日,全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八项措施有关通知紧急印发,辖区所有建设工地全部停工。南山区水务局第一时间成立建设工地疫情防控专班,唐树平成为专班中一员。情况紧急,她和同事立即奔赴各项目工地检查。 水务项目大小不一、类型多样,涉及优质饮用水改造、二次供水改造、大沙河中下游治理工程等,分布在南山各个角落,工友来自五湖四海,流动性大。督促各总包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白名单”要求,一一比对核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项目工地围合管理与工友人员安置,成为当务之急。唐树平二话不说,戴上安全帽,深入一线,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跑。“我们要对照要求,一一检查水务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八项措施落实情况,包括压实防控责任、全面停工排查、强化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工人集中居中、严格封闭式围合管理、全面应用‘场所码’、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应急准备。”她说,工人封闭在工地内,保障他们的安全和生活需要是第一位的,区水务部门与区住建部门、社区积极协调,为项目集中居住的工友提供“上门”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同时要求总包单位做好工人基础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比如,为工人提供送餐服务。“停工时间较长,有的工友出现情绪波动,我们耐心做好沟通解释,获得了工友的理解。”


经过摸排,全区水务项目集中居住点29个,涉及1984名集中居住人员、776名散居人员。“散居城中村和小区的工人相对难管些,我们每天就要一一视频或电话,视频抽查,提醒他们落实核酸每日一检、居家不与社会人员接触等防疫措施。”唐树平说。

“反复仔细检查过了,才放心”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工地防控举措也在不断更新,从最开始的只进不出,到随后的不进不出,与病毒、与时间赛跑,等不起,更耽搁不起。白天跑工地、视频连线,晚上面对电脑汇总核查数据,及时做好项目和人员动态信息更新,成为唐树平一天工作的常态。由于数量大、数据不断更改,有时,她常常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近半个月来,她跑遍了29个集中居住点。“反复仔细检查过了,才放心。”她坦言。 这段日子,让唐树平难忘的是,在南山一个优质饮用水项目,有一位工友因为80多岁的母亲病重,迫不及待要回老家。在没有明确政策的情况,唐树平和同事积极协调、咨询住建部门,在提供有关证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专门电召出租车送工友到深圳北站乘车,满足工友需求,尽量做到了防疫人性化。“工地突发情况多,哪里有需要,就立马要赶去现场。”这是唐树平作为一名南山水务人展现的深圳“加速度”。

推动重点项目尽快恢复作业

水务工程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推动重点项目尽快恢复作业,成为唐树平和伙伴们近期忙碌的重点。“按照市区有关要求,我们推动每个项目加快制定复工方案,全程督促建设工地落实‘六个到位’(集中居住管理到位、‘两点一线’管理到位、‘三分’管理到位、‘白名单’落实到位、人员履职到位、落实指引规定到位),只有住建部门现场检查审核通过了,方能复工。”她介绍,目前,区里重大民生工程丽水河调非工程及西丽三河调准工程已经率先复工。优饮水工程、小区老旧管网改造、二次供水改造涉及小区、居民家中施工,区水务部门也在积极协调推动尽快复工。 在“女汉子”唐树平的身上,是一名“最美水务人”的初心与担当。南山水务人,值得点赞!

南山区水务局水务综合执法科工作人员曾冠霖 2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错过女儿生日

“小西米今天1岁生日,想她。”这是曾冠霖最近一条微信朋友圈的内容,配图是女儿灿烂的笑脸和一群“大白”战疫的照片。 3月20日,原本是曾冠霖支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之日,也是他答应回家给女儿过生日的日子。然而,支援抗疫的时间再次调整,他失约了。赶在女儿睡觉前,曾冠霖与妻子手机视频连线。“爸爸现在是‘大白’,正在外面打‘病毒怪兽’。”妈妈说。镜头前,听到咿呀学语女儿的一声“爸、爸”,他的心瞬间融化了,连日的疲劳仿佛都冲淡不少。

他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曾冠霖是南山区水务局水务综合执法科一名工作人员。根据组织安排,3月2日起,他和局里的领导、同事一起下沉社区。从支援招商街道桂园社区爱榕园小区抗疫,到转战南山街道南山村、向南村,20多天的时间,他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前一个星期,我们在招商街道,主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扫楼’,在核酸采样点做志愿服务。”曾冠霖说,爱榕园情况稳定下来后,根据组织安排,他和同事抽调到南山村支援。


“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进入封控区域,当时城中村里情况还不明朗,说不怕是假的。”在疫情面前,曾冠霖很快进入了角色。他被分在26组,负责西苑小区A1到A4栋“扫楼”,上门入户采集、排查人员信息,帮助配送物资。房屋没电梯,天气又炎热,他和队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尽管里面只穿了个短袖,也全身湿透。“一进去就是四五个小时,进入之前不敢喝水,中途也没办法喝水,口干舌燥,对体能、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曾冠霖说,经常是从村里出来都到下午一两点了,才能吃上盒饭。下午,回到隔离酒店,继续加班加点统计整理数据。

紧急支援向南村获得居民好评

由于表现出色,12日,曾冠霖又被紧急派到向南村支援。与病毒、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按照分工,他们小组要快速完成59栋楼,约400户、近1000人的信息核查,以最快时间摸清底数。“向南村和南山村情况不一样,虽然准备充分,还是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曾冠霖说,当晚8时进村后,他们发现,村里面临巷口太窄不好设核酸采样点、环境幽暗摸不清方向、居民在楼下游荡、安保人员和医生人手不足等系列挑战。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和队友一刻不停,迅速摸清现场情况,想方设法解决难题,第二天就完成了人员信息核查。为了方便群众领取物资,他在村里设置物资集中领取点,每户发放一张物资卡,凭票领取,速度快又安全,获得居民好评。 曾冠霖和队友复盘总结,能够快速打开局面,主要有两点:一是及时向上级反馈现场信息,协调到足够的医护、安保资源;二是准备充分、各司其职。


曾冠霖说,在抗疫一线连续作战,虽然累,但也收获了不少感动。在向南村丁头村,一位小朋友手绘了个小卡片送给他,“那一刻,感觉付出挺有价值的”。“大白,你们辛苦了!”挨家挨户给居民做完核酸采样后,晚间,群里感谢语不断刷屏。

曾冠霖在村里登记信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