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不远行,小编邀您“南山游”

2022-03-29 来源:创新南山

清明节将至

4月3日至5日

清明节放假调休共3天

4月2日(星期六)正常上班

重要提醒:下周上班时间有变

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

近日,深圳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


关于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的通告

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面对当前我市仍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避免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现就加强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管理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1、清明节期间,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深埋绿化地等殡葬服务场所,继续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海葬(代撒除外)、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

2、提倡居家祭奠、网上祭扫。大力倡导广大市民采取居家祭奠、家庭追思、线上追思等非现场祭祀方式缅怀先人,提倡在外深圳籍亲友暂缓返深参加祭扫活动。市民群众可通过“i深圳”“粤省事”上的“云祭扫”模块进行网络祭扫,采用网上献花、线上寄语、云上代祭、撰文追忆等方式追思故人。

3、广大市民要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禁止在社区小区公共空间场所、市政广场、市政公园、市政道路沿线、林区等区域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扎祭品等。

4、建立以民政、公安、交通、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公墓、骨灰堂、深埋绿化地等殡葬服务场所内外人员劝导、现场管控、秩序维护、疫情防控,防止人员扎堆聚集。

5、各区(新区、特别合作区)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政策宣传、巡查监督和依法管控,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清明祭扫规定。

深圳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25日

至于要回老家祭扫的小伙伴

这些注意事项需要留意


高速免费时段

4月3日0时至4月5日24时,共3天。

温馨提示:高速公路免费时段截止时间为4月5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车型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注意:8座和9座小型客车不属于上述规定范围;8座及8座以上的载客汽车以及各类货车和客货两用车都不属于免费范围。

深圳疾控提醒:

外地返深请做好“三天两检”

目前我国本土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保障您和家人健康,请市民继续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并主动配合落实以下防控措施:

1. 出行尽量避开疫情相关地区

请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相关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详情请在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点击“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栏目查询。

2. 以下人员来(返)深须主动报备

上海市、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河北省廊坊市、福建省泉州市、山东省滨州市旅居史的来(返)深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并实行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3、7、14天开展核酸检测。

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辽宁省沈阳市营口市、江西省南昌市、河北省唐山市旅居史的来(返)深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并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3、7、14天开展核酸检测。

来返深政策请在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点击“各地防控政策”栏目查询。请各位市民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如有违反,将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 从外地返深需“三天两检”

从外地返深后,请配合进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工作,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 个人防护不可松懈

广大市民朋友要做好个人防护。身处人员密集场所、密闭的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需要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吃熟食、用公筷、常清洁等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5. 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员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早完成全程接种,保护自己和家人,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

减轻各地防疫压力

最好还是待家里吧!

如果非要出去玩儿

小编强烈推荐“南山游”


清明假期留在南山可以去……


深圳湾公园

1.开园时间

3月23日(周三)已恢复开园

2.游客须知

游客入园时,需出示绿色健康码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体温检测。除红树林区域以外,其他正常开放。


深圳人才公园

1.开园时间

自3月21日(周一)起恢复开园

2.游客须知

所有进入深圳人才公园的市民游客,需戴好口罩,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证明,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配合体温检测;

进入需扫描“场所码”,黄码、红码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并上报社区。

3.游园秩序

公共区域请自觉遵守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打喷嚏捂口鼻、正确废弃口罩等管理规定,并保持1.5米以上距离;

如发现身体不适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告知附近的安保人员,及时进行应急处理;

对不遵守防控管理、强行进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人员,我园有权予以劝离场地;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将上报公安部门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求贤阁书吧、游乐场及沙池暂不开放,具体恢复时间待防疫工作安排另外通知。


深圳野生动物园

1.开园时间

2022年3月26日正式恢复开园

2.游客须知

入园需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采样记录)+扫场所码+电子哨兵,并配合测量体温。

购票人需至少提前一天在深圳野生动物园官方公众号“深圳动物园”、“深圳野生动物园”、美团、携程、景程等各大OTA平台预约订票,现场可凭本人有效证件在售票处进行购票。已购期票的游客请提前在【深圳野生动物园】微信公众号里预约使用。


欢乐海岸

1.开园时间

欢乐海岸自3月21日起恢复正常营业,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园区。

2.游客须知

欢乐海岸全力营造安全、健康购物、安心游玩的环境,请您严格落实入场体温监测、戴好口罩等防控举措,做好自我防护。

海洋奇梦馆、《深蓝秘境》水秀剧场将继续暂停营业,确定恢复时间提前告知。



南山书城

1、开放时间

深圳书城南山城3月21日起恢复正常营业。

2、读者须知

进入场所需佩戴口罩,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测温验码。南山书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设置各门岗专属核查区域全力保障入场市民安全健康。进入请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坚持戴口罩、亮核酸码、不扎堆、少聚集。


小编在此温馨提醒

节假日期间

请大家不扎推,不聚集

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 |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深圳发布、深圳新闻网、i深圳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