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楼小分队中,来了个18岁高中生志愿者

2022-03-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9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严)“8点半到岗,9点开始采样。”接到紧急任务后,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支援沙河街道塘头村封控区、管控区的5人扫楼小队就在这半小时内完成集结,一名医护人员,与四名核对名单、扫码、组织居民的志愿者简单分配好工作就开始上门采样。18岁的高中生志愿者小智 (化名 )是随机分配到这个小组,他是第一次参加“扫楼”工作。

小智是这支队伍中年纪最小的,目前在一家企业实习,听说疫情防控人手紧缺,热心公益的他选择报名当志愿者,每个小组的医务人员都会对队伍成员进行严格的安全防护相关培训,在确保成员防护严密且标准后就上岗了。于是,5人小组在半小时内完成相互认识、分工、梳理流程等工作,然后就开始上门采样。

小智告诉记者,很多楼栋没有电梯,大家都是徒步爬楼采样,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志愿者有时需要劝说居民配合采样,说得口干舌燥,如果遇到特殊病人需要采样的,医护人员则需要更加耐心细心。如果遇到下雨天,不仅得增加雨衣,雨伞等装备,还要防止路滑跌倒,更要保护好采样物资不被雨淋湿。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根本不知道原来抗疫工作是如此辛苦艰难。

“将来我也要当一名医生。”结束一天与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生合作采样工作后,小智真诚地说,他觉得这个职业真的很了不起。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