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奋进「春天里」

2022-04-02 来源:创新南山


“这是该有的幸福样子!

这是我爱的深圳!”

3月的最后一天,记者驱车采访途中,行驶在沙河西路,当阳光照耀脸庞,眼前车流不息,道路两旁簕杜鹃和羊蹄甲绚烂绽放,幸福感、欢快感油然而生。

园区企业车间里,一条条流水生产线高速运转,马力十足。

重点片区项目工地上,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港口码头边,满载集装箱的货轮扬帆远航,从深圳走向世界。

从春节前夕深圳发现确诊病例到快速完成社会面动态清零,南山人抖擞精神、“轻装上阵”,奋进“春天里”,行走在路上。

“广东第一区”——南山,持续巩固拓展社会面清零成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最美人间四月天

奔跑吧,南山!

企业篇

订单充足对市场充满信心

克服困难推出更多新产品


1

秋时电子(深圳)公司

在无尘高精密装配车间,身穿防护服的工人间隔排开,拿着一根“八爪鱼”状的高精密度标测导管在显微镜下不断视检、调试,组装线圈……3月31日,在位于南山西丽的南岗第一工业园内,秋时电子(深圳)公司呈现一番忙碌景象。

▲秋时电子(深圳)公司生产线全开,满员上岗,全力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我们深圳公司已全部复工,目前一线工人600多人,受疫情影响,整体进度比计划稍稍延迟了一点。”该公司负责人正坐在公司会议室里电脑前处理订单信息,“我们和美国强生公司签了合约,今年订单还是挺充足的。”据其介绍,公司主要生产心血管方面的高端器械,面向欧美等国际市场,之前主要通过陆路运到香港发往世界各地。现在受香港疫情影响,运输受到一定限流,原材料价格也水涨船高,为不影响客户交付,公司努力开辟水运、航运等新的运输方式,同时不断跟供应商谈判。

“企业成本上升了一些,但困难是暂时的。”他说,公司正想方设法破解这些难题,员工加班加点抢抓工期,今年公司也在加快研发两个新项目,预计在未来1—3年能为公司带来超1200万美元的收入。

面对疫情影响,南山区及时出台了助企纾困专项扶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在市场机制下,南山不少企业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在疫情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中,寻找新的可能。

2

深圳市华盛昌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沿着南山“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 公里产业带,记者来到位于百旺信高科技工业园的深圳市华盛昌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在生产车间,记者发现,除了常规的额温枪、红外线热像仪等产品,还生产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该公司生产的防疫电子系列产品投放抗疫一线。

“公司提前一年半布局研发,这款新产品已经在国外上市,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国内注册申请,加快布局国内市场。”该公司运营规划部负责人谢先生说,公司对区里的助企纾困政策有所了解,正在进行申报。公司全面复工以来,主要还是受运输、招工难等影响,但对未来和市场充满信心,正加快推出智能手环、IVD分子诊断仪等新产品

▲南山区百旺信高科技工业园到处是企业员工忙碌的身影。

3

深圳市浩瀚卓越科技有限公司

在南山,有一家专注智能影像设备领域的黑马企业——深圳市浩瀚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去年发布的浩瀚卓越V2创新型被评为国际同行首创,不久前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公司目前复工率98%,不仅研发、设计、运营等部门有序复工,后勤保障部门、生产供应链等也全部正常上岗。”该公司创始人陈敏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基本保持月产能10万台,订单相对稳定,下半年对产能要求会更高。

“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费用增加、部分物料供应紧缺等对企业生产有一定影响。”他说,90%海外订单采用海运,交付有保障。应对当前之需,供应链端调整了一些风险控制措施。今年公司将在消费级和专业级影像产品领域推出多款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多更优的体验。

重点项目篇

保安全抓进度建设如火如荼


在南山,一个个重点园区,企业生产繁忙;在一个个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建设也是热火朝天。

走访南山,记者看到,从总部大楼、商业楼宇,到政府投资的交通、水务、文体、公园、学校等重点民生工程……各重点片区、各领域等重点工程,在落实“白名单”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下,大多已经复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1

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

在北部,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内,一栋栋高楼林立、气势如虹。目前,该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出让土地16宗,传音大厦等5个项目计划今年竣工。

六个“玲珑盒子”高高外挂,工人正在忙着室内装修、景观装饰和玻璃幕墙安装收尾工作……在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内,大疆“天空之城”巍然耸立。

▲大疆“天空之城”项目建设进入尾期。

在南山区科技创新中心(六街坊)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整个项目已颇具规模,多栋高层建筑的主体结构建设接近完成。在高空中,工人正进行钢梁加固施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04.63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总施工量的50%。”项目建设负责人李振雄说。

▲南山科技创新中心钢结构完成。

2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

358.7米,78层,在深湾汇云中心项目顶楼,“云端”作业的工人忙着打孔、安装幕墙……在南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让人充满无限遐想。“前期受疫情影响,停工了10多天,目前项目上有1200多名工人施工,计划今年底交付。”深湾汇云中心项目工作人员凌宏献介绍道。

▲建设中的深湾汇云中心。

▲深湾汇云中心项目玻璃幕墙施工人员在云端作业。

记者看到,该项目旁的深圳湾C塔、神州数码等重点项目已经复工,工人干劲十足。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片区入驻的项目中,包含招商银行、中信、京东、万科、恒力、中国电子等 《财富》世界500强企业8家,以及天音通信、中兴通讯、TCL等中国500强企业11家(含世界500强),目前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

▲神州数码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中。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各大工程全面开始施工。

3

重点民生工程

记者走访南山重点民生工程,处处也是火热的景象。在羊台书苑项目01地块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开工即决战”的宣传语随处可见,建筑工人正忙着加工钢筋、忙碌的挖掘机、一辆辆穿梭的渣土车、隆隆的机械马达声……

在位于留仙大道丽雅苑小区东侧的官龙学校建设现场,项目正进行土石方、基坑支护及桩基础工程施工。工地内,挖掘机、卡车等机声隆隆,工人们抢抓工期,忙碌在各个岗位。

记者手记

奋进二季度夺取“双胜利”


深入园区企业、走进项目现场,看到工人、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处处一派火热的景象。我们深知,这平凡的一天,是多么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疫情,南山举全区之力快速处置,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0多万南山人同舟共济、齐心战疫,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一年,南山提出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先锋表率”“双区引擎+综改试点”“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智慧生态+多元优质”五大战略,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

步履不停,南山人信心满满、激情澎湃,大踏步走进生机勃勃的春天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奋战二季度,南山加油!

来源| 消息报融报

文丨蒋晶 刘野 图丨黄雪波

编辑 | 杨泽楠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