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在深圳,遇见这些“国宝”!

2022-04-06 来源:创新南山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抹香鲸,2017年3月出现在深圳大亚湾。

今日,清明。

4月的深圳,暮春还未结束,盛夏还未到来,细雨霏霏,阳光温热,大地一派吐故纳新的气象。

清明,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日子,也是踏青郊游,在山乡野间唤起生命家族共同记忆的时节。

依照国家最新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其中随时都可能从我们生命家族里消失的物种、也就是国宝级的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一共有

234

阳光充足,雨水丰沛,草木茂盛的深圳是北半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域之一,依照已发布的考察报告与和观察记录,在深圳已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

21

占到全国的8%


中华穿山甲


▲红外相机里的中华穿山甲  李成/摄

特别欣喜的是:被认为在深圳已经绝迹多年的中华穿山甲,近两年在深圳重新出现。

穿山甲是全球被捕杀与走私最严重的野生动物。有关中华穿山甲滋阴通乳、清热解毒的误传,让这个曾经遍布广东的哺乳动物无处藏身。

科学研究证明,穿山甲的鳞甲只是角质化的皮肤附属物,和我们人的指甲没有区别。没有任何入药的科学依据。



倭蜂猴

▲2019年5月6日,坪山金龟村自然书房外出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倭蜂猴。沈龙/摄

倭蜂猴是中国体形最袖珍的灵长目动物,体重不足1公斤,长着软卷曲的体毛,有一双占据了脸部一半面积的大眼睛。



黑脸琵鹭

▲特别受深圳市民喜爱的黑脸琵鹭是最容易近距离欣赏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10月至来年的4月,在深圳湾就可以看到。南兆旭/摄

▲黑脸琵鹭是深圳湾的“伞护种” 。  南兆旭/摄

黑脸琵鹭珍稀级别和保护级别比较高,加上外形有吸引力,受公众的瞩目,能打动人心,最重要的是能涵盖其他物种的生境需求,保护好这个“明星”物种的同时,也为其他物种撑起了保护伞。


▲我是黑脸琵鹭  陈楚生/配音



禾花雀(黄胸鹀)



▲鸣唱中的禾花雀视频。森系八哥/摄  

▲在稻田里觅食的雄性禾花雀  南兆旭摄

▲雌性禾花雀。  田穗兴/摄

黄胸鹀,即俗称的禾花雀,据深圳本地的老人回忆,在70年代,禾花雀随处可见,它们喜欢在稻田里成群结队地觅食,由于非法捕猎,日益减少。

2017 年1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黄胸鹀列为极危(CR)物种。这意味着黄胸鹀的野生种群已经濒临彻底灭绝。2021 年2 月:黄胸鹀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黄嘴白鹭


▲黄嘴白鹭 徐华林/摄

黄嘴白鹭又被称作“唐白鹭”,夏季在我国东北繁殖,秋天飞到南方越冬。黄嘴白鹭在全球的分布只有3500多只,数量比保护区里的另一种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还要少。


▲黄嘴白鹭 徐华林/摄



小灵猫


小灵猫也被称作麝香猫。发情期的小灵猫会将麝香腺的分泌物涂抹在身边环境的物体上,以吸引异性。盗猎者捕杀小灵猫,除了为吃野味,还为了获取小灵猫分泌的灵猫香。



白肩雕


白肩雕是大型猛禽,两翼张开后接近2 米,肩部有一块明显的白斑。常常在空中盘旋巡猎的白肩雕另有一个显贵的名字:御雕。



黑鹳


黑鹳体态优美,成鸟的身体展开后超过1米。黑鹳胸腹的羽毛是纯白色,其他部分是漆黑色,腿脚是鲜红色,对比强烈的色彩有一种时尚的搭配。



中华白海豚


虽然生活在海里,海豚并不是鱼,而是哺乳动物,和我们人一样恒温,用肺部呼吸、怀胎产子,还用乳汁哺育幼儿。

在广东,中华白海豚又被称为妈祖鱼。长着上翘唇线的中华白海豚好像一直在微笑。事实上海豚也的确性格友善,智商在野生动物中名列前茅。



绿海龟


历史上,深圳大鹏半岛上的一些沙滩曾经是绿海龟的繁殖地。绿海龟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是体形最大的硬壳海龟之一。在深圳,海龟产卵的海滩已完全消失,绿海龟也几近消失。



勺嘴鹬


▲图源:birdingbeijing.com

勺嘴鹬是在深圳是罕见的过境鸟。勺嘴鹬身形小巧,个头和麻雀差不多大小,黑色的扁平嘴巴像一把小铲子,又像一只小勺子,在滩涂上觅食时,嘴巴左右来回扫动,以甲壳类和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卷羽鹈鹕


卷羽鹈鹕是体长超过1米的大型水鸟。最大的特征是嘴巴下的囊袋,觅食时张嘴,用囊袋捞入大量水,滤去水后吞食其中的鱼。

2004年1月25日,深圳观鸟会原会长董江天老师记录到的卷羽鹈鹕。深圳最后一次记录到卷羽鹈鹕是2009年2月10日,此后再未出现。



在历史档案和文献里,深圳的陆地上,曾经奔走着华南虎、云豹,黑熊,赤狐与鳄鱼;深圳的海洋里,曾经游弋着儒艮(gèn)、巨鲸和玳瑁(dàimào)……

让我们追忆那些已经远离我们而去的生命——



华南虎


余婉霖/绘

华南虎曾是深圳体格最大,最威猛,最斑驳绚丽的哺乳动物。

1961年,深圳的前身宝安县在档案里记录:在过往3年里,宝安县共捕获了各种野兽2984头,其中老虎6只、山猪551头

——这是深圳区域里最后见到华南虎的文字记录。



云豹


余婉霖/绘

云豹,因身上长着云一样的美丽斑纹而得名。

1959年的《宝安报》记载:1月20日,光明农场的民兵吴东来开枪打死一大一小两只云豹,大的超过100斤。豹皮卖给国家后受到表扬和物资奖励

——这是深圳有关云豹在深圳最后出现的文献记录。



赤狐


余婉霖/绘

赤狐是南中国狐的一种,听觉、嗅觉灵敏,追击猎物的时速可达50多公里。

1950年代,作家叶灵凤在他的著作《香港方物志》里,还记录到中国香港与深圳山野里出没的赤狐。1980年代后,赤狐在珠江三角洲完全消失了。

逝者已去,生者已矣。

永远告别了这片土地的生命在嘱咐我们:要珍惜和深圳人生活在一起的物种——无论它们是不是国宝,因为,维护他们的生存环境,事实上,也是在维护我们每一位深圳人的生存环境,每一个物种的消失与回归、繁盛与凋零,关联着深圳眼下和未来的福祉。

来源 | 深圳发布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