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返校在即 防控不留死角

2022-04-08 来源:创新南山

我市高一高二学生返校在即,由于全市高中多数为寄宿制高中,学生返校后,吃住都在校内,食堂和宿舍无疑将成为学校的重点防疫阵地。记者从多所高中学校了解到,连日来,学校已加大对食品和就餐安全的排查,对宿舍提前组织了检修、清洁以及全面消杀,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全力守护返校师生安全健康。


加强食材源头管理 无接触配送

“食堂是防疫安全的重地,为迎接高一、高二师生返校,学校再次开展了食堂安全大排查。”龙城高级中学学生服务中心主任黄真真告诉记者,从环境卫生的全面消杀到炉具灶具等设备、设施的检测、清洁,尤其是对冷冻冷藏设备进行彻底清洁、消杀;同时,学校要求食品配送公司使用“食品安全溯源管理系统”,对任何进入校园的食品进行源头管理,确保安全无虞。

华侨城中学深圳湾部总务副主任梁德超介绍,“在高三师生封闭式管理期间,侨中对食堂工作人员坚持实施‘一日三检’的健康管理办法,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培训,强化流程管控、操作规范管理。伴随高一、高二师生返校,全部后勤工作人员返校后将继续采取封闭式管理,核酸每日一测。”他介绍,针对持续开展的食品安全管理,除了常规的食堂清洁、消杀、检修等工作外,此次学校又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消杀和卫生清洁工作,并将邀请此前长期聘请的第三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单位,专门在全员返校前再组织一次彻底排查和指导。

而在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一高二学生返校前,食堂再次组织员工进行食堂卫生大扫除,检查餐桌隔板,及时更新。防疫管控期间,食堂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与流程,食材实行无接触配送。为照顾二外学子的不同饮食需求,学校食堂也做出温情暖心的安排,随餐赠送每位同学一份精美水果,保证营养均衡。

排查宿舍安全隐患 创设舒适住宿环境

高中学生返校后,几乎有一半时间要在宿舍内度过,宿舍绝对是校园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以下简称“省实深圳学校”)的操场上,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被褥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成为校园里一道壮观又靓丽的风景线。省实深圳学校校长张培军表示,考虑到部分学生在上学期末没有将被褥带回家,担心宿舍里的被子潮湿发霉,学校组织物业及生活老师给学生们晒被子,让他们返校后就能盖上带有阳光味道的被子。由于宿舍场地有限,在学生处和总务处的统筹下,组织物业人员花了3个多小时把教室的桌椅搬到操场上。同时,生活老师耗时4个多小时为每个被子、褥子、枕头夹上名字贴,以防止弄混学生的被褥。

而在龙华中学学生寝室的阳台上,同学们的洗漱用品整齐地摆放在洗漱台上。寝室内,干净的格子床单平铺在床上,一切准备工作还在紧张地进行着,只为迎接约970名学生顺利返校。据该校主要负责人杨忠顺介绍,在返校前夕,龙华中学提前为住宿生们分配好了宿舍,并在宿舍入口和每层楼梯口显眼处张贴疫情防控和寝室指引。生活老师与物业人员提前对学生宿舍所有区域进行无死角、全方位消杀,并详细排查宿舍安全隐患,为学生创设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小到洗发水、沐浴露、晾衣架等生活用品的提供,大到周末趣味运动会、集体生日会、经典观影会等活动,坪山高级中学都建立了充足的预案。“我们实行疫情防控‘三三制’,即每日对室内场所如教室、图书馆、活动室、宿舍等开窗通风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教室、宿舍、走廊及冲凉房、卫生间等学习、生活场所一日消毒三次;规范垃圾分类管理,定点收集、及时处理,真真切切保护学生和老师的安全。” 坪山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陈晓红表示。

华侨城中学深圳湾部(高中部)德育处副主任吕虎介绍,为迎接高一高二学生返校,宿舍已经提前组织了整理、清洁,并进行了全面消毒杀菌。与此同时,学校组织生活老师对宿舍楼内外,包括每间宿舍、卫生间、公共空间等进行了安全检查,全力排除安全隐患,对损坏和缺失的设施,也组织了维修、添补。

“为了不留防疫死角,宿舍管理采取包干包片责任区制,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窗户、门把手、垃圾桶、马桶等容易被忽视的角落进行清洁、消毒;每到周末,龙高还有一项传统活动——宿舍大扫除,利用周五或者周六中午时间,全员卫生清洁,确保公共环境整洁、有序,健康、清爽。”龙城高级中学安全办主任马大力表示,返校后,龙高还将借助班会课、卫生健康课,加强防疫安全意识。

来源 | 深圳发布 深圳特区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