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出防疫一“臂”之力,南山“银发族”一起“苗苗苗”

2022-04-18 来源:创新南山

当前,全市正全力推进长者疫苗接种工作

连日来,南山各街道、社区全面开展

60周岁以上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积极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长者接种新冠疫苗

辖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稳步提高

进一步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爷爷奶奶我们一起“苗苗苗”


“社区设身处地为辖区内老年人着想,依托网格化管理摸清底数,精准上户发动,并安排接种全程专人陪护。”南山区沙河街道光华街社区副书记吴旗昌介绍,社区还通过联合辖区企业、做通子女工作、组织接种长者宣传会、重点场所发动等个性化举措,充分调动老人接种疫苗积极性,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4月16日,光华街社区60岁以上老人(包括80岁以上老人)已接种1869人,接种率达80.94%。

沙河街道光华街社区老人积极接种。

01

专车接送、全程服务、家门口设点

南山“花式护航”长者接种

为使长者接种疫苗更安心、更便捷,南山各街道、社区积极普及新冠疫苗政策,宣传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必要性,用暖心服务和贴心举措鼓励老人一起放心“苗苗苗”。

沙河街道新冠疫苗免费爱心接送车。

“车接车送,感觉挺好,谢谢沙河街道和白石洲西社区的贴心安排。”沙河街道白石洲西社区长者王女士对所在辖区接送打疫苗的服务赞不绝口。

沙河街道光华街社区接送辖区长者接种疫苗。

为方便社区长者出行,沙河街道不少社区除使用爱心免费接送车外,还调用社区巡逻车接送辖区长者接种疫苗。其中,光华街社区联系网约车企业组建爱心接送车队,共计5台车专门负责接送老年人到疫苗接种点,打通“最后一公里”

沙河街道光华街社区安排专人全程陪同。

对于有需要的长者,光华街社区安排专人全程陪同,从筛选名单、上门宣传、报名登记、预约乘车、健康问诊、接种、留观等各个方面悉心照料。

沙河街道光华街社区为准备接种疫苗的老人测量血压。

“针对有基础疾病、心存顾忌的老人,我们从其子女入手,尽力打消老人及其家人顾虑,鼓励老人迈出评估接种第一步。”吴旗昌介绍,经专业医护人员评估,社区1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老人在子女鼓励下成功接种。

沙河街道光华街社区疫苗接种长者宣传会。

光华街社区还组织辖区部分60岁以上社区长者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交流活动,由已接种新冠疫苗的长者向等待接种新冠疫苗的长者普及疫苗接种知识。通过交流互动,不少社区长者主动报名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桃源街道长源社区设置“家门口”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桃源街道长源社区专门设置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让辖区居民特别是60岁以上长者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快捷地接种疫苗,有效解决接种点远、长者接种疫苗无人陪护等问题。

“没想到社区不仅派专车接送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去打疫苗,还派工作人员全程服务,真的很到位。”今年65岁的社区居民雪印丰高兴地说。社区摆渡车、私家车齐上阵,粤海街道后海社区特意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专车接送接种新冠疫苗服务。

由于后海社区辖区内居住的老人较多,为使他们早日接种疫苗,社区党委负责人、社区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齐心协力,通过上户走访、电话询问、亲友调查等方式协力摸排动员,用社区摆渡车和自己私家车往返于社区与疫苗接种点,获得不少老人点赞,社区老人新冠疫苗接种率也逐步提高。

02

百岁老寿星主动接种

全区共筑免疫屏障

4月13日,桃源街道长源社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迎来一位百岁老人。101岁的张婆婆在家人的陪同下,完成了第一剂疫苗接种,成为该社区最年长的新冠疫苗受种者。

101岁的张婆婆在家人陪同下接种疫苗。

在接种前,医护人员对张婆婆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和一系列详细询问,确认老人健康状况稳定,且无相关禁忌症,在充分告知且知情同意后,为她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

面对新冠疫情,每个人都是防控网上的“节点”,每个人都身处防疫“一线”,疫情防控坚固防线需要全民共同构建。

“从全球和国内现有的疫情数据可以看到,奥密克戎对老年人以及一些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有很大的致病率和致死率,而接种疫苗绝对是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最有效方法之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在近期采访中介绍,长者感染新冠还会出现很多并发症,是必须关注的重点人群。

有研究显示,老年人在打完“加强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在深圳,接种新冠疫苗可以直接通过手机预约,内地居民可在以下入口“4选1”。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可以通过其中的“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自助建档和预约。老人可由家人帮忙预约。预约好后截图保存,打针时向工作人员出示接种本人身份证与预约记录、截图即可。

披上疫苗“铠甲”

做好个人防护

让我们一起面对新冠疫情

打出“武装”自己的连招

来源 | 南方+客户端综合整理 文 | 刘倩希 谷政宇

编辑 | 张浩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