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通路技术下沉基层医院 护航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疗

2022-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郝建兵)为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战略的方针政策,结合桂林市资源县的实际情况,深圳市南山区卫生健康局根据资源县医疗机构的需求组建专业化医疗工作队,于2021年9月13日派驻资源县各个医疗机构进行针对性帮扶协作工作。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的重症医学,肾脏病学,超声影像学,麻醉学和医疗设备使用维护等方面的医疗专家进驻资源县人民医院并针对医疗工作薄弱环节发力。

医疗工作队进入资源县人民医院后经过实际走访调研,了解到目前血液净化室现有血液透析机32台,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约170余人,每天工作2-3班次,周一至周六全天工作。在血管通路建立方面,目前仅可穿刺股静脉建立临时血管通路,而在颈内静脉穿刺留置临时和长期导管,动静脉内瘘建立、评估和并发症处理等方面均处于空白状态,所有需要建立长期血管通路或出现血管通路并发症的患者均需要转至桂林等地医院就医,特别是在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背景下,尿毒症患者外出就医治疗尤为不便。

有效的长期血管通路是尿毒症患者顺利进行血液透析的前提条件,由于许多尿毒症患者的血管通路需要长期使用,并且在使用过程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并发症,需要反复外出就医治疗,给患者及家庭带来很大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导致许多尿毒症患者在得知自身血管通路出现问题需转至上级医院治疗后,都有放弃治疗的想法。如何便于尿毒症患者就近解决血管通路建立和维护等问题迫在眉睫。

医疗工作队经过与当地医院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协商讨论后,认为目前尿毒症患者群体增长趋势较快,对于血管通路技术的需求迫切,且该技术难度不大,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资源县人民医院内科及血液净化室负责人表示,血管通路技术是制约血液透析质量的关键因素,科室一直想开展血管通路技术,但由于人员紧张,一直无法选派人员外出学习,现粤桂协作办针对性选派医疗专家组下沉基层医院帮扶协作真是雪中送炭。

医疗工作队决定由肾脏病学科郝建兵副主任医师和杨芸主治医师,超声科庞慧贤主治医师,重症医学科叶媛主治医师和麻醉科李菁菁副主任医师组成专家小组协助资源县人民医院成立专业化建立、评估和处理血管通路并发症的团队。根据资源县人民医院血液净化室及超声科的现况,专家小组拟定分批、分步骤开展工作。

第一步,培训相关人员掌握应用超声评估血管通路的能力,指导血液净化室和超声室医生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动静脉内瘘进行术前和术后评估,并为每一位尿毒症患者建立血管通路档案,及时发现处理问题,防止严重问题和并发症。

第二步,培训团队人员掌握动静脉内瘘手术适应症、禁忌症和术前术后注意事项,筹备和梳理开放和介入手术流程,包括所需手术器材、收费项目和知情同意书等。

第三步,根据前期建立的血液透析患者血管通路档案,针对存在血管通路问题的患者有序开展相应手术。

经过南山区医疗专家小组和资源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目前资源县人民医院血管通路团队已经能够开展彩色多普勒超声术前评估上肢动静脉和术后评估动静脉内瘘、超声实时引导下颈内静脉置管术、超声实时引导下复杂性动静脉内瘘穿刺术、超声实时引导下经皮穿刺动静脉内瘘溶栓术、超声实时引导下经皮穿刺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自体动静脉内瘘切除重建术、自体动静脉内瘘切开取栓吻合口重建和自体动静脉内瘘血管移植分流术,让资源县诊断为慢性肾功衰竭尿毒症期即将血液透析和已经开始血液透析的患者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化的优质医疗服务。

这些新技术的开展不仅造福了广大尿毒症患者,解决了就医不便的难题,而且可以节约医疗资源和成本。在血管通路基本技术成熟和专业人员储备充足的基础上,下一步还将逐渐开展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经皮穿刺中心静脉狭窄闭塞开通术、经皮选择性长期血透透析导管植入术、肥胖患者前臂动静脉内瘘浅表化等相对复杂手术。

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彩色多普勒超声评估动静脉内瘘300多人次,超声实时引导下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20多例、动静脉内瘘穿刺10多例、经皮穿刺动静脉内瘘局部溶栓术5例和经皮穿刺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4例,动静脉内瘘成形术5例,动静脉内瘘切除重建术3例,动静脉内瘘转流术2例。

血液透析用血管通路相关手术难度系数不高,手术过程相对简单,无需复杂的手术仪器和设备,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和普及。血液净化室作为资源县人民医院的一个重点科室,维持性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群体庞大且稳定,对于血管通路的建立和维护需求迫切,目前在粤桂协作帮扶工作下开展的血管通路技术不仅填补了资源县人民医院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也使血液净化室的血液透析患者成为深圳南山区医疗专家工作组结对资源县人民医院开展东西部协作的首批受益者。

南山区医疗工作专家小组表示,将继续在粤桂协作办统筹安排下,结合资源县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带来更多适合该院发展需求的新技术,提高整体医疗水平,方便群众就医,切实为当地民众办实事,让当地民众能在家门口享受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深圳市南山区开展东西部医疗协作作出一份贡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