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南山制造”见证“神十三”回家时刻!

2022-04-20 来源:创新南山

4月16日9时56分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

3名航天员平安“回家”

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在神舟十三号遨游太空和返回过程中

南山企业提供了重要保障

亮眼的“南山制造”

见证了中国航天的高光时刻


01

解决着陆场通信网络难题


作为着陆场搜救通信保障参与单位,南山企业飞思通信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平安返航提供优质通信网络环境,这是全球首次在航天员返回通信保障中应用相控阵宽带卫星通信技术。该相控阵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基于“深圳星”卫星,解决着陆现场地面通信基础设施稀缺情况下的通信网络难题。

“设备从开机到使用只要两分钟,可以保证紧急情况下开机即用。”飞思通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设备短小轻薄,便于携带随时前往着陆区域。该设备还可以在高速行驶中使用,在无网络、无光纤覆盖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宽带网络覆盖和直播保障,相当于在现场建立了一个可高速移动的基站。

02

“南山造”航天表8次上太空


在3名航天员“出差”长达6个月的时间中,陪伴他们的飞亚达航天表也来自南山企业。自神舟五号起,飞亚达航天表已8次随中国航天员进入太空。

在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及空间站任务中,飞亚达共交付了3个类别的航天表,分别是舱内航天服手表、地面训练工作手表和舱外航天服手表,分别承担了舱内航天服检漏计时、工作辅助计时和太空行走冗余计时3个重要计时功能。

在此次神舟十三号返回任务中,舱内航天服手表为航天员提供了检漏计时功能。飞亚达航天表作为深圳钟表制造的典范之一,精准记录了航天员们太空探索的每一秒。

03

经历三代更新换代

研制神舟十三号专用座椅



据了解,承担此次神舟十三号专用移送座椅设计与研制的,是南山企业——深圳市无限空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出舱后四人抬送的场景

仪式美感的造型设计

深圳无限空间工业设计是中国成立较早的工业设计公司,是德国红点评选的“十大最具创新力设计机构”。此前无限空间便承担了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两代专用移送坐椅的设计研制任务。

无限空间设计的神舟十号专用座椅

无限空间设计的神舟十一号专用座椅

这次无限空间又承担了神舟十三号专用移送坐椅的神圣任务,经过团队近半年的设计与研制,在三月底向北京交付了新一代专用坐椅,提高了舒适性仿版的要求,圆满完成本次航天保障设计任务,再次用工业设计能力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南山制造”正不断见证着

中国载人航天的高光时刻

我们一起期待

更多的“南山科技”元素上天!

来源 | 蛇口消息报 文 | 方俊鹏 黄涛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