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硬核跨海通道,掘进1000米!

2022-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硬核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又有新进展,4月18日,妈湾跨海通道右线盾构掘进胜利突破1000米大关,盾构段累计完成约50%,预计2022年四季度将实现贯通。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起于前海妈湾港区的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交叉处,止于宝安大铲湾片区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及金湾大道-西乡大道交叉口,线路全长 8.05公里,分为地面道路和地下道路两部分。

#地下道路

地下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地面道路

地面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首条大直径跨海盾构隧道,建成后将起到什么作用呢?完善“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外部路网结构;链接南山港区的疏港货运交通,兼顾联通妈湾、赤湾片区与大铲湾等片区的客运交通,实现前海片区的客货分离和过境分离;

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与整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

克服多项外部阻力

创造月进尺170米成绩

妈湾跨海通道右线盾构段全长2063米,推进线路上存在50%的软硬不均岩层,34.15%的全断面硬岩,岩石强度最高193Mpa,采用直径15.53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妈湾号”掘进施工。

盾构掘进面临浅覆土始发风险高、填海区复杂地层掘进控制难、刀具损耗严重、掘进效率低等难题,为此——

项目通过采取完善端头加固形式、优化管片凹凸榫结构抗剪以及施工过程严格各工序管理及时总结等预控和过程措施,保证了盾构始发安全及管片拼装成型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复杂地层刀具异常磨损和损坏问题,过程中对刀具磨损情况进行统计总结,通过优化刀具安装形式,有效降低了刀具异常磨损和损坏,保证了盾构掘进的效率。

▲“妈湾号”盾构机刀盘

在盾构掘进施工中,建设单位以智慧盾构TBM工程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实现对掘进参数实时智能监控、自动预警,并可在个人终端上全时段、全地域对掘进参数进行监控。

同时,盾构掘进施工配置专职“参数分析员”,汇总地质研判、渣样分析、刀具监测和声音采集等信息,实现了一环一研判,一环一交底,创造了月进尺170米的好成绩。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