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一间包子铺的绝处逢生

2022-04-21 来源:创新南山

凌晨3点

深圳南山区一家包子铺的灯光悄然亮起

每天2点多起床

在6点前做好一切

再一直干到晚上七八点

赖林远一个人撑起了这家包子铺

一次深夜崩溃时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的留言

意外地让赖林远广受关注

偶然被聚光灯照亮

他收获了无数善意

也想将温暖传递下去

在这个被疫情打扰的春天

和赖林远一样

许许多多的小微企业

通过自身努力

以及政府与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

在“生存保卫战”里顽强生长


意外“被光选中”,他又“相信光了”

2019年,25岁的赖林远和妻子从老家梅州来深圳经营包子铺,虽然店小,品种却很丰富,收入也不错。满怀对未来的期许,小两口勤勉的日夜打拼。没想到第二年疫情来袭,生意急转直下。为了减少开支,赖林远开始了一个人的坚守。

“有一首歌是这么讲的:准备好没有?可否伸出双手,想拥抱怎能握着拳头。”赖林远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他心怀希望坚持了两年,直到今年3月。

那段时间疫情反复,店铺的收益急剧下降。当赖林远听说茶光村将“只进不出”的消息后,感到了从未有过的绝望。那晚他怎么都睡不着,便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上留下了一段话。

第二天一早,深圳卫健委一个温暖的回复,给赖林远带来了继续战斗的勇气。当时,南山区曙光社区党委书记廖志康很快就找到了他,向他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和具体情况。同时根据餐饮店和周边居民的实际需求,让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业。

“林远,早餐店开门了第一时间告知我来定包子!”从那之后,曙光社区的工作人员张姐持续关注着赖林远的情况。“张姐对我持续的照顾让我倍感温暖和感动。原本想离开深圳的内心也发生了转变,我也更有了坚定信念,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只要你不停止拼搏的奋斗,你就会有收获!”赖林远说。

政企合力,在“生存保卫战”中迎来新希望

“炉子一响,蒸汽一冒。”3月22日早晨,赖林远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中热腾腾的蒸汽包裹着垒了好几层的笼屉。沉寂的街道又开始忙碌起来,不少人期待已久的工作日终于来了。

3月25日,针对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和市民生活工作造成的影响,南山区及时发布了《南山区2022年助企(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扶持措施》(简称助企纾困“18条”)。

得知政策后,赖林远也积极向西丽街道提交了相关申请资料。经过审批,他收到了2500元的租金补贴——这为正愁怎么交房租的他带来一场及时雨。“蒸汽一冒,新的一天就是新的希望。”

“南山温度”与“南山速度”同期上演。南山区此次助企纾困“18条”将辖区所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纳入纾困帮扶范围,按其所在区域分档给予租金补贴,最高补贴5000元。政策发布当晚,就有不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店主将“2022年南山区助企纾困扶持金”收款截图发到在朋友圈表达喜悦。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帮助下,每一个没有被疫情打倒的店铺都是一个汉子。”深圳美团自从得知赖林远的事情后,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快速上线门店,进行一对一指导,并申请免费外卖管家专业运营。

“线上的事情基本不用操心了,美团还进行了帮扶补贴和佣金返现,用真金白银的做到了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感。”赖林远打心里感谢政府和各企业在疫情期间位小商家想的应对政策。

被温暖过的人,也想去温暖别人

“你我素未谋面,这个城市的温暖和感动不曾让人失望。”赖林远翻看着网友在他的店铺下面留言打气的信息,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被关注到之后,赖林远经常会遇到“硬核邻居”和“霸气订单”。

“有网友打电话过来问,为什么把他的取消订单了?我就解释说东西卖完了,他就比较强势的态度跟我说,你有什么我们就买什么。”令赖林远印象最深的一句,是一位匿名网友留言的“加油走向前走,就有希望”。

有一次,一位邻居来买包子。当时刚好菜包缺货,赖林远本想让邻居下午再来,没想到邻居直接扫码支付了100元。“把钱硬塞回给她都不要,我追到路口去还是不收。她的意思是把钱直接给我,不用拿包子了。”赖林远赶紧在邻居群里发起了“寻人启事”,寻人无果后,他又联系了微信支付平台,希望将这笔钱退回。

遇到疫情无法开业的时候,赖林远还去跑过外卖。“疫情当下我在积极地行动着,虽然只能送送外卖,但我已经很开心了!”他只是想服务更多在疫情期间不能出门的居民,尽自己微薄之力。

3月底,赖林远看到了其他城市疫情的新闻,想起了自己的经历,十分感同身受。于是,他只留下了零头,把微信钱包的全部整钱都专项捐赠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项目”。他还四处联系,希望可以调配更多物资支援。“被温暖过,我也很想去温暖别人。”

来源 | 央视新闻 南方+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南山这条网红马路上的簕杜鹃“花瀑”美翻了,抓住春天尾巴去打卡~

自豪!“南山制造”见证“神十三”回家时刻!

人老要想身体好,三针疫苗不要少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