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

2022-04-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卢东勃 )用认真和坚持书写履职新答卷,用奋斗加实干展现政协新作为。4月21日,南山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开幕。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代表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换届以来的工作,部署2022年的工作。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黄险峰、傅静宏、张宗平、李懿、黄熙,区政协党组成员艾传荣,区政协秘书长徐婕在主席台就坐。会议由陈书爱主持。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正华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同志,和曾担任过区政协领导职务的同志。区直处级以上单位、驻区各职能单位、各街道、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陈军指出,过去一年,在中共南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动员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恪守为民初心,共筑政治同心,提振干事信心,为助力南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主要做到“五个突出”:

●一是区政协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在确保各项工作政治方向不偏、履职焦点不散的前提下,提出整体协商、专题协商、重点协商等8种协商方式和14个方面的协商内容。

●二是突出履职重心,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扛在肩上。发动委员建言献策,助力打好“城区建设牌”、“经济发展牌”、“文化事业牌”。

●三是突出履职为民,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放在心里。教育、医疗、交通、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提案占比近70%,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提出80多条意见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深圳大学政协委员粤海工作站荣获全国政协首届“杰出委员工作室(站)”称号。

●四是突出团结合作,始终把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抓在手中。先后对瑞声科技、优必选、碳云等46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服务,收集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130余件,并会同职能部门现场解决或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五是突出固本强基,始终把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落到实处。六届区政协委员中80后委员占三分之一,90后委员19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委员40余人,队伍结构得以优化,队伍活力更加彰显。

陈军强调,2022年是六届南山区政协开局之年,开局新气象,聚力谋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区政协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共南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八届二次全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思想引领、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

重点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实践,真正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献计出力、攻坚克难的务实作为上;

二是坚持一线思维,以新作为服务大局、助推发展,让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实现最大化;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以新举措问计于民、增进福祉,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干劲,营造万众一心的社会氛围;

四是坚持双向发力,以新愿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团结和民主凝聚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聪明才智;

五是坚持协商议政,以新探索推进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陈军表示,区政协将在中共南山区委坚强领导下,用各界的支持和鼓励激发工作新活力,用认真和坚持书写履职新答卷,用奋斗加实干展现政协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