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万象•节气开天 第四届华夏文字节举办

2022-04-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4月20日,“第四届华夏文字节”在前海双创双效孵化基地举行。本次活动以文字•文化•文明为主线,呈现了甲骨文与24节气的文化底蕴,体现了大湾区青年承传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感。

24节气是华夏祖先历经千百年的实践创造出来的宝贵科学遗产。在国际气象界,24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11月30日,24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天行自由常数,时节自有轮转,节气的历程亦是人类悲欣生息的生命历程。

活动首先一起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4节气倒计时短片,将自身置于节气之中,最直观地与自然时空的节律融合,吸纳山川万象之气流。二十四节气作为古典时间,记录着东方人类在所有朝代所创造的文明遗产——所有的神话传说、诗词歌赋、王侯将相、所有的美都在其中,也都在甲骨文里。为承传这份古老而美好的文明,本次活动由24名青少年传播大使分别承传24节气,以双效公益的方式,以摄影为载体,记录24节气文化之美,甲骨文明之美。

活动中大家共同了解24节气与甲骨文,处世于数字拟真元宇宙的今天,我们立身于在世界最和平稳定的中国大好河山的当下,理应回应先祖,回望历史,了解学习甲骨文和24节气;理应敬畏自然,感念华夏大地,确立东方文明的优越感;理应深省自身,回馈恩人,打造自己的元宇宙城邦。

文字是生生不息的智慧。它在现实中正以更加多变的形式,更加强大的力量,记录着、传播着、影响着人类的思想文化、精神意志。在未来,文字也必将不断传承、不断演化、不断沉淀、不断赋能。

本次活动以甲骨文明为主线,从24节气出发,领略山川万象,以家族承传作序,宣扬华夏文化。通过155个元宇宙城邦场域的搭建,连接了虚拟世界和现实的人际关系;以潮流的游戏活动让大家认知了24节气的变化规律,并学习书写了相关甲骨文。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