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这个“免费午餐”不要“懒得吃”!

2022-04-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2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马什梅)一次免费检查让34岁的郭女士发现了宫颈癌,后来得到及时治疗,总算是“有惊无险”。

“没有不舒服,懒得去查。不少女同胞们的这种想法,让早期治愈率高的乳腺癌、宫颈癌仍旧高居女性癌症发病率前列。”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专家表示,南山区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为3万多名适龄女性提供免费的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这个“免费午餐”不要“懒得吃”。

差点婉拒了一次“救命”机会

2021年6月,按照公司要求,34岁的郭女士来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田厦北门诊部做相关身体检查,医务人员趁机给现场所有女性科普“两癌”筛查知识,但大家都以各种理由婉拒检查。

“政府免费项目符合条件就做吧,耽误不了多长时间!”大约是看到南山妇幼医护热情服务,包括郭女士的一些在场女性便参加了“两癌”免费检查。正是这一次检查,郭女士查出高危型HPV阳性,TCT结果也是高度病变,随后通过绿色通道做了阴道镜和组织活检都提示宫颈癌可能。收到检查结果后,郭女士去了专科医院再次确诊,并及时做了手术。

“我才34岁,感谢你们救了我,挽救了我的家庭!目前我的生活质量非常好,我从内心感激你们!”郭女士在后续电话随访时动情地说。

更令人欣喜的是,郭女士所在的公司组织所有女性职工来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两癌”筛查,并给医院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牺牲一次逛街得到一次“重生”

2021年4月,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组织团队下社区送服务。正好瞧见一位穿着时髦的阿姨向里面张望,便主动上前做“两癌”筛查宣教。

阿姨听完后不解道:“我没有不舒服,我没啥大毛病啊,今天正想去逛街没时间呢。”医护人员耐心解释劝导,阿姨才慢慢接受并迅速开始检查。在做乳腺B超时,医生告知阿姨发现乳腺有异常,随后阿姨便找到医生开了转诊单,去市妇幼保健院进一步诊治。

“护士小妹妹啊,感谢你们啊!我确诊了乳腺癌。”术后一个月,阿姨伤口还未完全愈合便专程来到南山妇幼田厦北门诊部,见到当时给她宣教和转诊的医生护士激动地撩起自己的领口给她们看,整个右侧乳房缺失,取而代之是一圈圈白色的纱布,还有一条长长的引流管。

阿姨没有悲伤,而是满怀喜悦地表示:“放心吧,我心态好着呢!幸运已经眷顾我了,让我早发现了,医生说了定期复查没啥大事!一切都会好起来,今天是专门来看你们的,谢谢你们!”。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宫颈癌、乳腺癌是通过早期发现、早期干预,能够治愈的癌症,对普通人群开展早期筛查意义重大。2021年,南山区共完成32166例免费两癌筛查,其中乳腺BI-RADS IV类及以上257例,确诊乳腺癌11例;宫颈癌前病变共114例,确诊宫颈癌患者9例。

作为全区“两癌”筛查项目专业承办机构,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妇产科医生提供专业的筛查、咨询和规范治疗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尤其是30-65岁女性同胞要积极行动起来,更好地关爱自己和身边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