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创新关键变量,南山以宜居宜业生活空间定义人才住房

2022-04-29 来源:创新南山

人才是创新函数中最关键的变量

以最适宜生活空间

提升人才创新潜力活力

从而让创新成果竞相迸发

4月的大沙河,一河春水一城花。河畔的沙河西路,一条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自然生态和创新生态相生相融。

在大沙河下游的深圳科技园南区,高新花园、博文苑、南馨苑3个人才安居项目拔节生长,成为中兴通讯、联想、创维、金蝶等知名公司大楼的芳邻。

在大沙河中游,龙辉龙联棚改项目已经悄然启动。不久的将来,4400多套人才住房也将结邻科技园北区。

博文苑、南馨苑、高新花园和龙辉龙联棚改项目,如珍珠般散落在科技园,将为南山区尤其科技园的科技人才提供近万套人才住房。

“南山区委区政府、市人才安居集团的初心和归宿是构筑一个适宜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活空间,远不止人才住房。”南山人才安居公司董事长张东说。

人才是创新函数中最关键的变量。“扭住这个变量就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如何扭住?我们的实践就是——以最适宜生活空间提升人才创新潜力、活力,从而让创新成果竞相迸发。

“最适宜”体现在三个维度:选址上最小化上下班时间成本,公共产品供给上引入最优绿色福利和子女教育,管服上用上最硬核的智慧产品。

Δ 高新花园

1

在人才最密集的地方建安居房

实现职住平衡

科技园是深圳高新区南山园的核心成员,与西丽湖国家科教城南北呼应,是南山发力建设中央智力区的两大支撑。

科技园聚集2万多家企业、45万高科技人才。南山区189家上市公司中有上百家孕育于此,园区培养了华为、腾讯、迈瑞、大疆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了“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蓬勃发展局面。

据南山人才安居公司的调研,早高峰期间,南海大道、北环路、深南大道南山段的交通拥堵,一个重要原因是太多车辆要驶入科技园。“解决科技园职住不平衡问题,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南山区把人才住房作为重要一招。” 南山人才安居公司总经理吴维民说。

“不平衡到什么程度?举个例子,有的员工最远住到坪山,坐高铁,再乘地铁来上班。住在沙井、松岗也不计其数,沙井、松岗已经挨着东莞了。”

高新花园是南山区第一个棚改项目,紧邻地铁9号线。建成后将提供约2176套人才房,预计明年8月竣工。

博文苑主要为杰出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提供住房,总户数164户。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今年10月竣工。

南馨苑建成后可提供768套人才住房,目前正在进行33层主体结构施工,预计明年5月竣工。

Δ 南馨苑

2

把最好的自然生态和教育导入生活空间

满足人才关切

“人才最关切什么?优美的自然生态、子女可享受良好教育,这两个排在最前面。” 南山人才安居公司副总经理李景辉说,我们走访了上千名青年才俊,得出一个共识。

按照规划,龙辉龙联改项目将建一个空中连廊,直通大沙河生态长廊。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可悦。大沙河生态长廊被誉为深圳最美网红公园。

让人才诗意的栖居,让人才的生活空间绿意盎然。南馨苑的顶层设置了文体活动中心,居民文体活动时可以一览深圳湾海天一色,可以俯瞰大沙河生态长廊山青水碧花欲燃。

按照传统设计模式,高新花园仅北侧地块可提供中心庭院绿化约4900平方米,这就意味着人均绿地仅0.7平方米。怎么办?引入“多层地表”概念,整合商业屋顶花园,社区庭院和架空绿化,形成约17000平方米的中央大花园。同时,在避难层植入3000平方米的公共休闲空间。最终,公共绿化面积达27000平方米,人均面积跃升至4.8平方米。

Δ 博文苑

“多层地表”理念也植入到南馨苑、博文苑。南馨苑整合了街心公园,并通过景观大台阶将绿色往上引入到景观休闲平台、人才专有花园。

留住孩子就留住了人才,就留住了未来。“科技园寸土寸金,我们坚持在高新花园,预留了1所9班幼儿园和1处18班小学。”李景辉说,学校将引入优质教育机构办学。

“第三空间”质量已经成为新生代科技人才关注点。“为了让人才尽兴的创业,我们率先把‘第三空间’概念率先引入到生活空间构建上。”

相对于第一空间(居住空间)、第二空间(工作空间), “第三空间”重点强调社交功能。星巴克就属于“第三空间”。

高新花园将为青年科技人才构建一个2万平方米的喜闻乐见商业空间,除了购物休闲,还有科技沙龙、创业咖啡等创意孵化空间,“让他们在袅袅咖啡香中碰撞出新的idea。”

3

把最前沿的智慧方案集成在管服系统

给人才增添新标识

“让科技人才的住房也浑身散发着科技味。”李景辉说,对标未来社区,我们以高新花园进行试水。高新花园有望成为深圳市公共住房智慧小区的标杆。

在高新花园,智慧通行、智慧安防、智慧物管、智能家居、智能监测等方面数十个智慧场景悉数集合上场。一个智慧管理大屏集成了所有数字化系统。

具体而言,通过边缘计算、AI人工智能分析、BIM数字空间平台、物联网技术,搭建一个“5+4+4”智慧安居数字平台,让小区绿色集约、智慧高效、友好共创。

即5 条动线管理,包括快递动线、住户及访客动线、打车动线、电瓶车动线、人机配送动线。

即4项提效管理,包括“节电规划+智慧充电”、远程抄表、能耗管理、网络批零。

——第二个“4”即4个平台管理,包括社区巡查体系、社区定位体系、社区响应体系、社区积分体系。

“我们的智慧管理系统,面向政府、社区、街道、居民、物业运营各方,支撑人员管理、车辆管理、设备管理、运营管理、智能家居等。” 看着“扬帆起航”的高新花园,李景辉眼里满是光辉。

来源| 深圳商报 文丨郑恺

编辑 | 杨泽楠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