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改革创新基因,打造青年高质量发展的“南山样本”

2022-05-05 来源:创新南山

自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以来,南山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团建示范”,区内团组织得到有效覆盖,逐步形成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定位的共青团工作格局。

为让青年更好地融入城市,在城市中更好地生活,南山区的探索之路充满突破、步伐坚定。目前,全区社会领域团组织1854个,较试点前增加1172个,增长率达171.85%;社会领域注册团员38255人,较试点前增加23516人,增长率达159.55%。

永葆改革创新基因

南山团区委用青春姿态

在新的赶考路上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为全团试点改革

贡献更多南山经验

01

组织建设有力度

扩大“两新”团组织“朋友圈”

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公布2022年“广东省五四表彰”名单,南山青年秦文冲位列其中,荣获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秦文冲是顺丰的一名“90后”重货收派员,曾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发组建“抗疫小分队”,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600万份。

随着南山“两新”组织壮大,像秦文冲一样,大量青年群体涌进这类组织,共同建设美好南山的同时,也带来流动频繁、管理难度大等问题。

“‘努力让每一位青年,都能找到组织,也能享受到组织服务’,是南山团区委进行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奋力达成的目标。”南山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山团建紧跟党建工作步伐,主动走近“两新”领域青年,通过行业推动、园区联动、活动牵动等有效路径,稳步推进非公企业团建,采取多种灵活建团方式,扩大“两新”组织覆盖。

一方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重点在规模以上大型企业、上市公司等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单独建团。在顺丰速运、珍爱网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建立团组织,从而带动波顿香料、坎德拉、荔枝微课等30多家企业建团。

另一方面,立足南山高新技术园区较多、园区青年流动性较大等特点,为更加贴近和直面青年,南山在青年集中活动的园区、楼宇、商圈建立团支部,并成立12家行业系统、科技园区团工委。比如,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成立创新广场团支部,推动成立海岸城商圈团委;在创业广场探索成立孵化器联合团组织,覆盖创业广场内小微创业企业、社会组织,并设置企鹅支部专门接收腾讯公司团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暨青年榜样分享会现场。

南山还印制《南山区两新组织团建指导手册》,精准指导“两新”组织团建,对6432家规模以上企业、“两新”组织进行摸排,并成立社会组织团工委,对已建党的160家社会组织进行摸底调查,筛选出从业人员平均年龄35周岁以下的57家社会组织,指导其中10个社会组织建立团支部,在册团员共78名。

02

阵地建设有温度

打造引领青年的金字招牌

集聚腾讯、大疆等高科技企业的南山,无疑是诸多来深青年梦想启程的第一站。为了让青年逐梦之路有温暖的依靠,南山以团中央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为契机适应新时代青年工作需求,建设了124个有门店阵地、鲜明门面标识、闭环管理、菜单服务和一体化队伍的“青年之家”。

以南头古城“泊阅会”青年之家为阵地,南山团区委开展“FUN书有意——青年读书系列活动”系列活动。

中央团校教授吴庆高度评价道:“南山区‘青年之家’建设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普遍的宝贵经验,值得借鉴。”不做“复制粘贴的搬运工”,南山的“青年之家工作法”态度鲜明,相关做法被团中央选为优秀案例在全团推广。  

为了让“青年之家”更好地融入到不同青年群体,南山从门店规划开始做了细致划分。根据团员青年分布聚集的特点,分层分类建设以区、街道、社区三个层级划分“青年之家”旗舰店、功能店和便利店,提供创新创业、公益志愿、团情团务等8大类“常态化服务项目”菜单。

南山团区委在华侨城创意园-空体青年之家举办“旧物新生”闲置交换派对。

在泊寓南山云城“青年之家”大堂一角,可以看到自助购花区,这是南山与入住的腾讯员工一同打造的微创业项目。泊寓南山云城“青年之家”汇聚超过6000名年轻租客,配备24小时不打烊书吧、早餐吧、羽毛球场、绿色休闲椅、健身房、影音区、桌游区、便利店等设施,从方方面面关心青年生活。

为保障124个“青年之家”品质始终如一,南山以团干部当“大掌柜”、运营团队当“店主管”、志愿者当“店小二”的模式,组建一支“共青团专兼职团干部+社会组织+团体志愿者队”一体化青年服务联盟,形成服务青年发展的力量。

同时,南山积极延伸“青年之家”组织触角,吸纳属地团组织、团属社团、青年社会组织常态化入驻,承担流动团员报到、组织关系转接等,将其打造成为联系青年的枢纽型组织和服务青年的平台型组织。

用优质服务将青年紧紧团结在一起,凝聚出新时代青春活力。改革以来,“青年之家”8大类“常态化服务项目”共开展活动319场,同比增加259场;服务青年3586人次,同比增加2300人次。

03

团结“湾青”有新招

构建湾区青年发展闭环

走进“湾区青年空间”,服务导办台、青言轻语、青咖时光、青亲助力、青show直播、青创工坊、青春领域等功能分区清晰可见。这个优化升级的“湾区青年空间”位于全市唯一“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社区”——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

结合毗邻香港的区位特点,南山积极开展港澳青年交流活动,并以“湾区青年空间”为阵地,为企业和青年提供湾区政策咨询、自助企业金融服务、就业创业资源链接等服务,帮助来深奋斗青年了解湾区、融入深圳,打造青年高质量发展的“南山样本”。

“95后”香港青年丁政凯曾以一首《百年之路》从湾区唱到了央视,被不少人熟知。“深圳跟香港很相似,而且更加年轻,对创新和多元文化的接受度很高。”丁政凯不仅是一名流行音乐唱作人,他还有一个身份——在深创业青年。创业期间,他通过南山团区委启动的大湾区“创新创业创意”联盟提供的创业支持,一步步在深圳站稳脚跟。

在深港青年棒球交流活动中,南山团区委组织湾区青年参观游览南头古城。

改革以来,南山构建湾区青年发展闭环,进一步完善湾区青年往来“生活圈”、交流“文化圈”、成长“创新圈”。

为激发大湾区人才发展动能,南山团区委大力培育湾区团属青年社团。以助力丁政凯创业梦想的“创新创业创意”社团联盟为例,团区委根据团的组织力提升要求,发挥辖区智力创新人才优势,先后推动50支文化创意类、互联网科创类和港澳来深创业就业的青年社团加入,直接联系800多名深港青年。

为更广泛联系青年,今年,南山团区委还将运行好政协青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探索成立青年人大代表家园,团结青年代表、委员聚力青年发展,并联合统战部门、各街道同乡会打造深港青年联谊会。

瞄准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南山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持续开展“青才育苗”项目,吸引大学生毕业后回南山发展。同时,注重与高校学生创新创业部门合作,引入大学生项目团队进驻大学生创新驿站,为青年创新基因提供实践载体。

如何在新形势、新文化下,让青年工作“潮”起来?南山团区委选择“搭台”请新兴青年“唱戏”,联动万科泊寓会、空体等青年聚集量大的社群开展活动,推动先锋文化引领潮流文化,并以数字文化创新为抓手,构建团属协会,推动成立数字文化服务平台。

来源 |南方+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文 |刘倩希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