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赛道奋力奔跑!南山师生倾情演绎音乐作品《薪火》

2022-05-05 来源:南山教育

一百年前

中国青年的觉醒

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奏响了一曲浩气长存的壮歌

时隔百年,又逢五月

绿遍山原,鲜花盛放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一群新时代的深圳青年感于时代的召唤

以自己独特的方式

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拳拳深情

音乐作品《薪火》由深圳著名音乐人廖宏峰作曲,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一小的肖毅、申屠鸿作词,来自深圳学校的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参与演唱。歌曲勾勒出中国青年百年乘风破浪的历史,表达了生活于盛世的当代青年将个人的梦想融于新时代新征程之中,理想信念更为坚定,社会参与积极主动,我辈青年努力奋斗、堪当重任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下面一起来了解

这个作品背后的故事吧~

缘起·交汇之歌

我是肖毅,我是王菲菲,我是申屠鸿,我们是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一小的教师。在我们的身边,无数青年朋友在越来越广阔的舞台上书写人生的精彩:教育教学战线上,老师们“文”能“站”讲台,隔屏不隔爱地守护孩子们,用精心设计的课件和一个个创意将学生牢牢吸引在网课前;“武”能打硬仗,穿上蓝色工作服,便是投身社区防疫的“蓝精灵”卫士,以坚定必胜的信念,认真负责的态度,乐观向上的心态,为抗击疫情奉献教师的力量。还有更多青年,在社会建设的新领域,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挥洒汗水,默默付出,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一时间,当代的青年和百年前的青年在梦想与责任这一主题下交汇了。我们的笔留下了这样的歌词:在过去和现在之间,你是激荡而生的火种,以信念的微光照亮风雨如晦的征程……

编曲·融汇之歌

我是深圳大学金钟音乐学院教师廖宏峰。每天在清晨的地铁站,我看到很多人,有的带着儿女,有的背着大大的行囊。深圳这座城市里的人,勤奋、认真、诚恳、坚强,把青春交付给梦想,不畏人生浮沉。与百年前不同,我们身处盛世,没有硝烟战火,也没有身赴前线的生死离别,但每个人仍然默默地努力奋斗,为国家的和平和发展付出,把个人的梦想融汇于全新的大时代中,这样的青春之歌,我想,是一曲抒情的、缓慢的但有力的旋律。在这样的心境下,我为《薪火》谱曲,选择了钢琴小管弦的器乐,并用鼓来代表时代的节奏。希望听到这首歌的人,能够有所共鸣。

▲作曲编曲:廖宏峰后期制作:李圳南

制作MV·汇聚之歌

我是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张科尔,我是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学生刘妍漪。我是深圳中学学生巩霁萱,我是南科大实验一小的学生陆辰依,我是南科大二实验的学生梁书涵,我是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教师辜傲,我是美术老师李圳南……

当我们第一次拿到这首歌时,歌词中的每一个字深深吸引着我们。我们仿佛看到了中国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征程,感受到了共青团引领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推动中国青年蓬勃向前的中坚力量。录制的当晚,我们每个人都用心用情地唱好每一句,这种厚重的历史和时代的感召,尤为让人热血澎湃。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接下时代的接力棒,创造属于中国的奇迹。

演唱录制、MV制作得到了党员教师、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的大力支持,剪辑师和制作人根据歌词一帧帧选择视频,希望达到最好的视觉效果。每个画面都是用音符讲述的故事,共同诉说着时代的主题。短短三天时间所有工作一气呵成,喷薄而出的情感令人动容!

百年前的五四风雷

你和你们

是勇敢,是曙光

是热血铸就的雕像

百年后的今天

我和我们

是奉献,是希望

以青春的名义迎接新时代的荣光

用我们的歌声来祝福

祖国母亲的繁荣富强

擎一簇薪火,代代相传

在通往红旗飘扬的每寸土地

种一个梦想,生生不息

谨以此歌和创作的故事

送给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争取跑出最好成绩的当代青年们!

来源: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  实验一小、青春深圳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