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母亲节”碰上“地贫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提醒准爸妈们把好婚前孕检“两道关”

2022-05-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0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马什梅)2022年5月8日,是第29个“世界地中海贫血日”,也是“母亲节”。作为地贫基因携带率较高的广东地区,保障母亲们生下健康宝宝的任务艰巨。当天,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组织系列活动,提醒市民把握好婚前体检、孕期筛查两道关口,吸引现场上百名市民参与义诊和科普活动。

据悉,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疾病,是全球分布最广、积累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遗传病。重型地贫因治疗难度大、治疗费用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六大疾病之一,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疾病和经济负担。相关研究表明,有效预防可以减少地贫的发生。

当天,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组织妇女保健科、婚前孕前保健中心在田厦北分部,开展母亲节“关爱地贫儿、一起向未来”世界地贫日义诊、知识讲座系列活动。医院资深妇产科专家、青春期门诊专家坐镇义诊,为现场的女性朋友答疑解惑,现场讲解地中海贫血的相关知识,让现场参加婚检孕检的夫妻双方充分了解地贫可防可控,树立健康孕育下一代的理念。

妇女保健科专家为现场女性讲解妇女常见病、两癌筛查及更年期健康知识,以助每一位母亲轻松地度过更年期。现场还安排了免费两癌筛查、免费盆底肌评估、发放健康大礼包等福利,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女性朋友及其家人的关注,不少孕妈妈听完讲座后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