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街道第三期“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开班

2022-05-11 来源:创新南山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部署,落实新一轮省、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南山区设立“社区党建学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开展“善谋 实干 总结提炼”能力提升和“提质扩面”计划,为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基层人才保障。南山区将构建“学堂+基地+专家库”培育阵列,进一步完善社区领头人“学践育用”培训体系,围绕“实干实训”陆续开展系列培训,今日聚焦招商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2022年度课程开班仪式暨首节课程。


育强“头雁”队伍 增强“领飞”本领

若要花满城,桃李趁时栽。人才培养贵在及时、平时,为进一步促进社区党委书记及后备干部队伍的能力提升,优化社区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水平,5月6日下午,招商街道第三期“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以下简称“书记工作室”)在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班。南山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招商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以及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学员分组破题攻坚淬炼成长

据了解,在南山区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招商街道通过前两期“书记工作室”工作,探索出“三个一”的人才培育模式,即:一套党建引领人才培育的创新方法,一套聚焦基层治理的课程体系和一支具备较强业务能力的人才队伍,开发“选、育、用”一体化人才成长路径,先后培养了16名社区书记和副书记,平均年龄34岁,持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增添生机活力,成果显著。

据介绍,第三期“书记工作室”邀请街道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作为导师,在学员的实践过程中给予指导、提供资源、指引方向。此外,将新晋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党建组织员、非户籍委员等新力量纳入学员库中。毫无疑问,第三期“书记工作室”导师队伍更加强大,人才培养团队结构进一步完善。

第三期“书记工作室”重点提高学员的实干能力,学员将重点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社区实际问题,分类分组破题攻坚,深入社区进行实践历练,切实解决社区实际问题,总结提炼社区治理实践经验。具体采用“1+4+N”的运作模式:

“1”即学习借鉴南山区委组织部培养青年社区副书记的“青训营”模式,在所有学员中挑选综合能力较强的学员,组成一个“尖刀班”,让“尖刀班”学员在街道、社区的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跟着看、看着学、学着干,在火热的实践当中,真刀真枪锤炼学员能力。

“4”即四个实干小组,增加优秀的新学员进入“书记工作室学员库”,并以片区分组形式,将11个社区重新分成四个组,每个小组聚焦一项微改革课题,破题攻坚。学员们在参与社区实践的过程的同时,挖掘、培养“群雁”领头人,充分调动、发挥社区“群雁”队伍的力量,共同参与到社区问题的解决当中。

“N”即社区“群雁”队伍,以社区骨干、志愿者、楼栋长、驻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为代表。


为“尖刀班”学员颁发证书

当日第三期“书记工作室”开班仪式上,南山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与招商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为“尖刀班”的13位学员颁发证书,鼓励大家奋发有为,在基层治理创新、急难险重任务、民生实事工作中勇于担当,淬炼成长,积累经验,彰显“尖刀班”使命与本色。

随后,四个小组进行初次交流,并围绕微改革课题选题展开讨论,积极探讨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方法路径,现场气氛热烈。

招商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工程,招商街道希望通过第三期“书记工作室”这一平台,形成社区书记带动指导、社区副书记主动作为、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积极性的“选、育、用”体系,培养一批能在急难险重时刻冲锋在先挑起重担的“头雁”,育强“头雁”队伍,增强“领飞”本领,为全方位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来源 | 蛇口消息报 文丨宋文飞

编辑 | 杨泽楠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