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国际护士节,一起走近南山这群最美白衣天使

2022-05-13 来源:创新南山

有那么一群人

一身天使般的白衣

是他们的标配

南丁格尔精神是他们的灵魂

穿梭于病区间

忙碌在病房里

他们不分昼夜

用爱守护生命,用心传递希望

他们的名字叫 护士

今天(5月12日)

第111个国际护士节

让我们一起走近

这群最可爱的白衣天使

对他们说声“节日快乐”



他们——坚守岗位,同心抗疫

深圳市优秀护士、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峰景社康中心王敏自新冠疫情爆发至今,一直积极投入一线防控工作中,在疫情严重时期,她负责的小区内有一名小朋友在居家隔离期间出现坏死性淋巴结炎,夜间持续低热,但患儿家属因极度害怕交叉感染拒绝就医。王敏密切关注患儿体温变化及病情发展情况,每1到2小时积极与患者家属联系,积极劝说患儿家属及时转诊就医,术后儿童恢复良好,家长也对她的工作表示感谢。

深圳市优秀护理团队成员、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田厦社康中心护理组长许晓霞为行动不便的患者上门服务,监测病情,对小朋友开展心理辅导,一袭白衣下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专注的双眸和温柔的双手,承载着生命的重量,传递着生命的希望。



他们——奔赴一线,最美逆行

南山区优秀护士、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后海社康中心护理组长陈菲在后海工业区采样点担任采样点组长时,积极为居民解决问题。一位老人因需前往社康就诊前来采样,但不清楚核酸采样流程,陈菲手把手的教会老人打开健康码、填写核酸码,指导他采样,并联系他要就诊的社康说明情况。她的亲切耐心,赢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南山区优秀护理集体成员、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深圳湾社康中心护理组长黄玉珍作为党员、社康护理组长,她主动请缨转运阳性病例,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从事大规模核酸采样时,最累的时候一天下来腰僵硬得不能弯曲,手指关节肿痛,但她从不叫苦,从不退缩,奋战在疫情一线!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护士李惠既是一名临床专科护士,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面对蔓延的疫情,她在坚守临床一线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请战,勇敢“逆行”在抗疫一线——下到各个社区去采集核酸。 她用大无畏的气概守护每一位病人。她相信没有跨越不了的寒冬,没有不会到来的春天!

在本轮新冠疫情中,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第一时间派出精锐战队,驻点白石洲东社区开展采样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线。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鲍敏玲、何壮英作为驻点白石洲东核酸采样点的两位组长,因为出色的工作,被组员甚至配合采样工作的社区工作者笑称“大家长”。鲍敏玲表示,采样点小组长每天做的事情都很细致繁琐,需要做好一切联络及后勤保障工作,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在大家携手并进下,才有了最终的良好局面。“这是难忘的经历,也是难得的经历,我们一直相信疫情会过去,雨后能看见彩虹。”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护士易娟是支援白石洲东社区采样点的医护人员之一。她表示,采样队需要每天跑到村里的其它地方安置采样点,来回一趟要40分钟,一天要巡几十次。然而在社区、执法队以及各兄弟单位的支援下,虽然安排采样工作很困难,但是大家很快就形成合力、高效运转了起来。接受采样的群众也经常会说一句“辛苦”、“谢谢”之类的话,更是让大家更有干劲。“每天上十几个小时我们没有流泪,累到随地躺下我们没有流泪,防护服湿透我们没有流泪,居民简单的一声简单‘辛苦了’,却让我眼眶泛泪。”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护士朱莉是一名老党员,家里还有的年幼孩子。但在区妇幼保健院接管一家密接隔离酒店防控后,她便奔赴一线,参加到隔离酒店各项防控工作当中,现在几乎是以酒店为家,每天查看有没有防控不到位的地方,处置突发情况、消除安全隐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最美逆行”。



他们——用爱护航,守护新生

深圳市优秀护士、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曙光社康护士李琴在负责疫情临时封控小区工作时,得知小区内有一孕妇胎膜早破,孕妇焦虑不安。她立刻在凌晨2点半赶回社康,一边做好救治产妇的准备,一边通过视频连线产妇,给予专业指导和心理安抚,产妇情绪慢慢安稳下来,于早上7点顺利进入产房!

产房,新生命降临的地方,助产士就是托起新生命的第一人。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产科助产士戴丹丹刚工作时听科室老助产士说:“助产专业是越干越怕”。那会因工作年限短,戴丹丹还不能体会到其中深意。坚守16年助产岗位后,她方能深刻感受到助产工作每日都在如履薄冰、体会到肩负两条生命的重任。助产士的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确保母婴生命安全始终是助产人坚守的底限。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为保证辖区内孕产妇安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实施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新生儿病区17名医护人员暂别小家,成为了新生儿们的“临时家长”。

医护人员临时化身成“袋鼠妈妈”,尽心尽力做好特殊的护理,守护早产儿宝宝情况日益好转。

为了减少患儿哭闹,隔离室的护士每天除了日常护理,大部分时间就抱着宝宝,和宝宝说话、唱歌,放音乐给宝宝听,直到宝宝安静地入睡。

10多天来,因人手紧张,他们黑白颠倒“连轴转”,日夜陪伴着孕妇和新生儿,让大家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病区成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超人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感谢你们

选择了这个伟大的职业

感谢你们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感谢你们

用爱点亮生命之光

辛苦了!


来源 |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综合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