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妇联界别委员会工作站召开研讨会

2022-05-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3日讯 (记者 曾小苑)5月11日上午,在南山区政协的指导下,南山区妇联主办了南山区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暨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站研讨活动。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副主席黄险峰,秘书长徐婕,社法委主任范政理,南山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蒋倩,党组成员、副主席姜莉,一级调研员林大平及南山区政协妇联界别委员会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委员代表一行前往东方红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调研,随后在南山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八楼召开研讨会,会议由蒋倩主持。

在深圳市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戈锋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姜焱的带领下,陈军一行参观了南山儿童科普联盟成员单位东方红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从航天文化长廊到科技展厅、卫星研制现场、卫星运营中心,大家一起走进神秘的“航天世界”,了解中国60多年航天史、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的发展史和各类航天知识。

胡戈锋(左),陈军(右)

陈军一行在基地听取讲解

根据南山科技强区的特点,南山区委区政府主导,区妇儿工委牵头,区妇联、团区委、区教育局、区科创局(科协)等相关部门互相配合,于2017年11月20日正式启动南山儿童科普联盟项目。整合南山区现有的科技企业展馆,为儿童提供学习科学常识、接触科技前沿信息的机会,让儿童真正地走近科学,让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成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的闪亮名片。2021年,东方红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正式加入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目前,南山儿童科普联盟已有29家高科技企业及展馆加入,定期向公众开放,已服务3万余人次,该项目荣获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深受广大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在走访调研结束后,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对航天科普基地的参观和了解,激发了对中国航天知识的兴趣,加深了对南山区高新企业的认识,拓宽了视野,为进一步履职尽责打下良好基础。

在南山区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暨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站研讨会上,蒋倩介绍了南山儿童友好城区创建的情况。深圳于2015年底在全国率先系统性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探索实践,南山区紧跟步伐,开展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制定了南山儿童友好城区行动计划,推动将儿童友好纳入我区“十四五”规划,推动将《南山打造儿童友好典范城区路径与策略研究》纳入区改革办重点课题,打造了一批儿童友好基地。同时,根据南山科技强区的特点,打造了南山儿童科普联盟、儿童科学实验室等项目,深受广大孩子和家长的欢迎。今年,深圳人才公园儿童友好提升项目获德国iF设计奖。

与会人员围绕南山区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以及工作站2022年的工作计划展开深入交流,在支持女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打造南山儿童友好城区国际化名片、更好地发挥工作站的职能等上,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陈军表示,工作站去年12月底刚成立,虽时间短,但在妇联组织下,已开展了多项活动,值得肯定。同时,陈军强调,界别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成立政协妇联界别委员会工作站目的在于增强委员们的界别意识,作为妇联界别政协委员,要体现妇联界别特色,立足服务妇女儿童主题,做好妇女群众的有声有色“代言人”。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工作站要紧紧围绕区妇联工作,委员们要在充分了解南山区妇女儿童工作的情况下,积极收集民意,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南山区妇女儿童工作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站各轮值站长作为召集人、牵头人,要切实承担起联系协调的责任,将委员们组织起来,通过学习交流、协商议政、收集民意、建言献策的作用,真正将其打造成为接地气、聚民意、传能量、显担当的平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