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能把“空调”穿身上的智能体感设备在深圳诞生

2022-05-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3日讯  炎炎夏日来袭,如果把“空调”穿在身上会是怎样的体验?5月10日,深圳品牌图拉斯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布会,发布全球首款能把“空调”穿在身上的智能体感设备——体感控温挂脖空调酷飞2,它也是全球首个集制冷、出风、制暖于一体的户外体感科技设备。

这已是图拉斯继推出全球首款无叶挂脖风扇之后的第三款创新智能体感设备,前两款均在国内外市场获得成功。图拉斯品牌全球负责人孔燕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产品诞生的历程,并表示,图拉斯一直在追求一种前所未有的精致体验,欲打造一个全新的户外降温产业。

“在类似产品中,我们没有竞争对手”

此次发布的新品是图拉斯基于前两代技术积累,并对当下年轻人的喜好、习惯做了深入调研之后,开发出的又一款创新可穿戴体感科技设备。

记者体验看到,酷飞2外形精致时尚,可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对产品颜值的需求;戴起来轻便舒适,有多档风力选择,操控便捷,并且出风很快、风力温和、不绞发、没有噪音,无论是外出还是坐在办公室,都能随时随地享受或清凉或温暖的新体验。据了解,相比酷飞1,在满足降温强、长续航、舒适性高和安全实用的基础上,酷飞2拥有更大的两块半导体,总制冷面积达到第一代的5.8倍,制冷时会根据环境温度进行智能控温,让降温更快更舒适,同时还新增了制热功能,在设计上也更加轻便、贴合,即便运动也不易掉落,还采用IMD工艺打造了更极致质感的外观。

“三代的图拉斯可穿戴设备,技术上一代比一代难。”图拉斯挂脖产品负责人刘凯告诉记者,技术上一个小的改变积累,就能带来整体体验的大提升,正所谓“积跬步而至千里”。例如如何在兼顾电池续航、噪音做低,体积做小的基础上,又要保证风量更大,降温效果更好?这对平衡技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是把控产品整体体验最难的一点;图拉斯首次将半导体降温技术用在挂脖风扇上,可以实现像冰敷一样的体感降温,而此次新品又根据半导体的材质特性,新增了制热功能,这一点放眼全球市场都是独一份。

“在类似产品中,我们没有竞争对手。”刘凯坚定地说。

17人技术团队潜心创造,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实际上,图拉斯是深圳蓝禾集团于2012年创立的聚焦行业专业消费类电子产品品牌。总部位于深圳龙华的蓝禾集团,在做无叶挂脖风扇之前,主攻手机配件、智能车载等3C数码产品,并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和稳定用户群。公司有2000余人,研发人员比例占到10%,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1年7月,蓝禾集团共获得2300余项专利技术。

早在2018年,公司便开始关注到个人在户外降温的体验需求。那时候市面上都是廉价的手持风扇,用户多以女性为主,使用起来不仅占用双手,还会夹头发。有没有可能做一款便于携带、又解放双手不夹头发的风扇呢?彼时,已有多年3C产品技术经验的蓝禾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在通过对不同人群和场景的调研后,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决定正式进军户外降温市场,并率先提出了“无叶挂脖”的概念。

明确赛道后,公司快速集结了17人的研发团队,开始致力于攻克无叶挂脖技术。在经历了一年的潜心开发和技术攻关后,于2019年正式开模,先后做了70多个手板、克服了疫情等重重困难、创新了多个技术专利后,于2020年正式研发出全球首款无叶挂脖风扇。

“我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品类,是从0到1的突破。”孔燕说,在图拉斯面世之前,市场没有这类产品,而在面世之后,才有多家企业开始效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