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消息走进民生 梦网科技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落地蛇口自贸区医院

2022-05-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3日讯 随着城镇人口不断上升,交通拥挤、资源紧缺、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下降等问题在困扰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脚步。而医疗系统作为城市建设的心脏,尽管新兴技术不断赋能医疗健康领域,但挂号难、排队长、步骤繁、救治慢等“看病难”问题并没有从本质上得到有效解决。机构与机构、机构与患者之间的信息孤立、患者对就医流程、医疗业务的不熟悉等问题都突显出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性。

在去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一项由梦网科技联合申报的名为“基于5G消息能力的报告推送及在线问诊服务应用”的解决方案获得了二等奖,广受评委们的关注,而近日,该解决方案顺利落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一种以5G消息为载体,以医者服务为中心,以全方位满足就医者医疗需求为出发点的全新医疗体验就此开始。

就医流程简化 问诊方式便捷

与传统医疗模式不同,梦网科技5G消息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结合业内先进的智能回落技术,实现5G消息三网全终端100%触达,通过“用户友好”的交互方式、大数据分析和AI智能识别等技术,可以为就医者提供更简约便捷的一站式就医服务。

相较于其他应用,5G消息的操作页面更加直观和简易,患者在5G消息窗口即可完成预约挂号、咨询问诊,诊后评价等所有就医服务,无需下载或登入其他程序和应用。当就医者需要复购药物时,通过点击该医院的5G消息底部菜单中“药房复购”功能,即可在确认身份信息后,根据历史记录推荐,完成药物复购并配送上门,足不出户也能完成药物补充。针对跨网络、跨地域的患者,5G消息还提供了远程就诊服务,患者可通过视频完成专家会诊并开具处方,极力促进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融合发展。

检验报告推送 专科医生解读

目前用户获取检验报告主要通过到医院获取纸质报告和微信公众号这两种方式,但一方面纸质报告的获取方式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疫情等因素更加重了该传统方式的不便,另一方面部分医院微信公众号的获取入口较深,使用便捷性不高,特别是对于部分中老年用户而言,其操作步骤复杂,使用门槛颇高。

作为此次项目的应用亮点之一,5G消息为检测报告的推送方式提供了新思路。检验报告通过5G消息可直达就医者移动终端,比起传统查阅,推送功能提高了医院端在服务方面的“主动性”。该推送同时具备了智能交互设计,5G消息将对报告进行图文识别并智能推荐到对应的科室和医生。医生将根据就医者身份、电子病历及该报告给出合适的建议,线上即可完成报告解读。这种新型的检验报告推送方式既省去了排队也适配了疫情下无接触看诊的新形式,同时5G消息基于人人会用的短信入口并辅以AI赋能,为中老年用户提供了便捷交互的“适老化”服务。

在“5G消息+医疗行业”全新的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下,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5G消息项目的全面落地已经作为医疗服务的智慧化标杆,在全市医疗机构中迅速推广。目前,梦网科技5G消息解决方案已成功落地南山妇幼、广医五院以及多个医疗机构。随着越来越多5G消息智慧医疗项目的落地使用,全新的智慧医疗服务模式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快向医疗核心渗透,患者的就医服务体验有显著提升,中老年人的数字就医服务也得到有效改善。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设施和5G消息解决方案与医疗场景加快结合,一个更具数字化、智能化、适老化水准的智慧医疗服务革命正在发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