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南山区5人上榜广东省及深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

2022-05-14 来源:创新南山

在2022年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广东省科协及深圳市科协陆续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工作。

经过广泛发动、推荐、资格审核及专家遴选等程序,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名单已于近日公布,南山区共5位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

广东省科协公告截图

深圳市科协公告截图

其中,南山区2人入选

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3人入选

深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2022)

一起看看名单

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南山区候选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王立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余铁柱深圳市飞思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

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2022)

南山区候选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刘青松南方科技大学

马将深圳大学

戴立先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王立平

王立平(右)

王立平,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了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项。

王立平根植深圳13年,带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科学团队在国际创新资源汇聚、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新型技术研发和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技术辐射和转化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建立了500余人的研究团队,带领团队成功获批了中科院、国家药监局、广东省等各级创新载体11个,并牵头推动建立了我市脑科学领域重要研究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余铁柱

余铁柱(左3)带领项目团队成员实施5G毫米波产品开发

余铁柱,毕业于空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现任深圳市飞思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负责5G毫米波产品开发工作。

余铁柱面向5G毫米波基站系统关键技术难点,带领团队成功开发了全产业链自主可控、具有业界先进水平、兼具低成本的5G毫米波基站系统,并实现与主流终端端到端打通,研发进度位列国内前三,为5G毫米波国产化产业链向低成本和规模商用奠定了基础。

刘青松

刘青松,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委员、人力资源部部长、教授会会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兼党支部书记。曾荣获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特聘教授和全国模范教师。

刘青松是行业领域知名的科学家,时刻走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热心于参与国内外学科的规划与发展,如参加国家、省部级和市级科学基金的评审,参加深圳市关于发展海洋科学的规划,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马将

马将(右1)

马将,深圳大学教授,深圳大学新型金属材料先进制造成型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荣获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大学“荔园优青”等奖励荣誉。

马将长期从事高性能金属材料非晶态合金的先进制造成型及应用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市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以及横向委托合作项目。同时热心公益科普工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打造了“精彩科学校园行”特色系列科普活动品牌,多年来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义务科普活动,用科学奉献社会。

戴立先

戴立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钢结构三十年杰出贡献人物、全国建筑业诚信企业家、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杰出人才、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行业新锐人物”、深圳市“优秀施工企业家”、深圳建筑业协会优秀总工程师、深圳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领军人物、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

戴立先长期奋战在项目一线,认真钻研专业技术,追求卓越工匠精神,从一名基层工程师逐渐成长为公司的总工程师、总经理。他牢记初心使命,不惧艰难险阻,先后参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深圳湾区会展国际酒店等急难险重的抗疫工程。

创新争先、自立自强

让我们致敬

南山区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来源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