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融合创新”金融专场服务助力南山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2-05-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5月13日,在南山区委组织部指导下,高新区党委、区企服中心主办,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承办的“党建引领融合创新”系列活动--南山“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场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该活动旨在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组织在创新发展中的核心凝聚力,促进企业与资本融通,深化“党建+企服”融合服务,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组建党组织,引领企业“跟党一起创业”,助推南山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新标杆,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南山28家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参加。活动通过邀请金融投资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特色化服务,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解读产业资金以及区相关政策,注入金融“活水”,解决“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点”“痛点”等问题,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

政策解读

引金融“活水”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

活动中,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政策服务部总经理胡继伟介绍了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将助力优质企业逐步成长为省市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并计划从中遴选重点培育对象,助推其走向北交所、沪深交易所等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引入金融“活水”?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产品经理郑思敏分享了助力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从初创到腾飞的案例。据了解,“专精特新”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是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为深圳地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的标准化融资服务方案,涵盖3大融资产品和8大免费增值服务。

“专精特新”贷有何优惠政策?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南山业务部总经理邓名燕介绍了投资担保有关服务,如融资担保“专精特新”贷等相关优惠政策,金融产品增信知识产权证券化等。

截至目前,南山区共有47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市比重28%;共有193家企业入选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全市比重22%。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何宇玲介绍了南山区“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政策,将在强化梯度培育、提升创新能力、支持转型升级、加强市场推广应用等方面发力。

“变‘后补’为‘前投’,变‘撒胡椒面’为‘精准滴灌’,变‘单兵作战’为‘协同联动’。”区科创局办公室副主任欧阳春明从科学性、精准性、协同性三大原则,打造创新平台体系、科技研发体系、成果转化体系、孵化育成体系等4大体系,介绍了南山区产业扶持资金科技专项相关政策。

“我们真心、用心、暖心服务;企业顺心、安心、放心发展。”高新区党委、区企服中心吴鄂辉,向企业代表介绍了南山区“党建+企服”服务举措。区企服中心是政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的“总服务台”,为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人才、送关爱。目前,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企业绿色通道服务、产业扶持资金、创新型产业用房、党建+企服融合服务、区街联动企业服务等系列化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逐步建立,服务对象不断拓展,服务举措不断完善,服务力量不断强化。

i南山清亲政企通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造的一体化、一站式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其中正在打造的南山区专精特新企业创新产品线上展厅,帮助辖区企业推广新技术、新产品,促进优质创新产品先试首用,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

南山区对于两新企业组建党组织,在党建工作经费、企业发展和支持两新企业做大、做强方面,都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希望各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成立党组织,更好地跟党一起创业。”吴鄂辉表示,后续区企服中心将持续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专精特新服务。

党建引领融合创新

助力金融“活水”浇灌科创“森林”

自去年10月27日启动以来,由南山区委组织部指导,高新区党委、区企服中心主办的“党建引领融合创新”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多期,紧扣“党建+科技+金融”主题,以党建引领,融合创新,通过搭建科技创新与金融赋能的桥梁纽带,激活企业创新活力,助力企业发展。自启动以来的多场活动受到了参加企业的点赞,纷纷反馈收获满满、成果多多。

本次参会的环球数码、前海壹互联科技、博德维等企业代表纷纷畅所欲言,表示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贴心服务。力合微电子代表表示公司将尽快建立党组织,让“党建+企服”融合服务落地。

本次活动通过“党建+服务+金融”,在党建引领下,将企业服务和金融服务融合,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融资贷款等问题,充分发挥金融政策推动技术创新的杠杆作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接下来,南山将持续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专精特新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和党建“红色助推剂”,助推南山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新标杆。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