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街道齐发力!南山聚焦各街道优势,实现经济“稳中求进”

2022-05-19 来源:创新南山

当前,为实现经济的“稳中求进”,南山区盯紧大项目投资、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落实助企纾困专项扶持措施,支持重点工业企业扩大产能,抓好工业增长;同时为扩大居民消费,谋划南山购物季、“南山行”等系列商贸推广活动,抓好消费回补。

在这场促经济大会战中

南山区8个街道聚焦各自区域优势

分兵突击,重点击破

力争年底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 北部片区的西丽、桃源两街道,产业空间多,重大项目落地多,重在推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

✔ 位于南部的招商、蛇口两街道,则以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为契机,持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打造未来消费新高地。

沙河、粤海,依托正在建设中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和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加快重点总部企业落地。

✔ 属于成熟片区的南头和南山两街道,辖区居住人口比重大,在注重内部产业挖潜的同时,做好辖区企业服务和社会治理工作,有效激活辖区居民消费潜力


双城建设

北部片区迎来蝶变机遇


位于南山北部片区的西丽、桃源两个街道,最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借助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城区面貌迎来质的变化,尤其是凭借较为丰富的产业空间,正在吸引众多科技总部企业进驻。

政府也有意利用两个街道的产业空间优势,将其打造成南山科技园之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今年的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 公里产业带建设,升级改造百旺信工业园、红花岭工业南区,加快建设南山科技创新中心、湾区创新大厦、深港科学园,推进平山人才小镇、恒通产业园等项目。整备土地33公顷,让企业获得宝贵的发展空间。

位于桃源街道的红花岭工业南区,目前正迎来蝶变时刻。其北邻留仙大道,南靠红花岭,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集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高端制造业企业,将打造成全国首个“工业上楼”示范项目。这是南山向天空要空间,让企业在高楼大厦而非单层工厂中进行生产、办公、研发的重要尝试,它还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

配合产业空间的建设需要,桃源街道今年的工作提出扎实开展土地整备和棚改年度任务,为重点项目和产业发展腾挪优质空间,龙联龙辉花园棚改项目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塘朗工业区B区土地整备项目完成项目范围内全部建筑物拆除、土地清理和土壤检测工作。

北部片区最大利好莫过于西丽高铁站的建设。近期传出利好消息,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征集定标结果公示结束。西丽高铁站及相关工程规划将于年内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高铁、城际与城市轨道交通换乘站,同时也将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此外,南山区的重大建设项目深圳南山科技创新中心,也位于西丽街道留仙洞总部基地的核心位置,将被打造成该片区重要的科技中心。

围绕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以及西丽高铁新城的建设,西丽街道提出深化完善街道服务鹏城实验室工作专班的运行机制;全力推进大磡二线外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石壁龙利益统筹等市区重大项目;推动开展阳台山南山片区的土地整备工作,助力阳台山打造国家森林公园。抽调精干力量参与西丽高铁新城搬迁谈判工作,做到谈判、签约、腾空环环相扣。


依海而生

国际化滨海城区勾画最美天际线


摊开南山地图,华侨城欢乐海岸作为起点,沿着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直至招商太子湾邮轮母港、赤湾片区,这是南山城区最精华的海岸线景区,在这条总部产业带上,布局有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金融商务区、蛇口国际海洋城三大重点发展片区。南山的黄金海岸线,不仅承担着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也是打造国际滨海城区、拉动消费的重要区域。

为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碳云、京东总部等项目进度,推动中国电子、京东方等大型企业落户。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凭借着卓越的地理优势,成为南山招引大型企业落户的重要载体。

截至今年初,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已入驻16家企业,包括京东、招商银行、中国电子、万科集团、恒力国际、深圳地铁、中信证券、天音通信、神州数码集团、碳云智能、欧加通信、联泰集团、中兴通信、深湾发展、TCL华星光电等等。

服务“超总”建设,沙河街道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调研走访力度,设立街道企业服务站,建立企业服务“四机制”,立足实际为辖区重点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通过开展惠企活动推动企业良性发展,努力把沙河打造成企业福地、发展高地。

粤海街道则对现有企业服务发力,提出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建设一批园区企业服务U站,建立一支企业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一批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多方参与、多点布局、多维发力的企业服务网络。整合现有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党建服务、公益活动和文化服务等,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方面,依托邮轮母港,太子湾片区正在加速建设,未来的蛇口新地标以及K11等综合购物中心将布局于此,太子湾将成为南山新消费集聚地。作为海洋城建设的重点区域,赤湾也在加快土地整备,建设赤湾国际海洋产业园。

为有效激活辖区的消费潜力,在这条滨海产业带上,南山提出要推进后海超级商圈建设,吸引国际高端知名品牌、首店品牌入驻。整体提升南海意库—海上世界—汇港—太子湾片区,支持海上世界、深圳湾大街、欢乐海岸等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招商街道围绕夜间经济,重点推动南海意库和海上世界整体升级改造。着力打造“邮轮经济圈”,打造“海洋文化旅游特色区”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带动文化旅游经济发展。


城市更新

老城区焕发新消费活力


南头、南山两街道作为建设较早的成熟片区,居住人口多,商业配套完善,成为南山拉动内需的主力军。不同于世界之窗、海岸城、海上世界等现代商圈,南头街道、南山街道的商业多成带状,以路为中心,形成一条条各具特色的商业街。比如桂庙食街、南油荔秀文化街区等。行走在老城区,依旧能感受到人流如潮,消费火爆。夜晚时分,一些老字号的餐饮店,人头攒动,生意旺盛。

对于这两个街道,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太多大项目,多是推动城市更新、街区整治,从社会治理着手,让街区焕发新生机。

南头街道紧随区委区政府的步伐,当好赶路人,做好奋斗者,努力跑出南头加速度,讲好南头新故事,奋力打造“人文南头,活力街区”。

在今年的工作中,街道积极探索片区规划和开发利用,推动马家龙片区整体规划整体开发,加快直升机场片区搬迁及规划,为南山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在城区品质提升上,以“绣花功夫”全力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燃气入户,探索物业进村、进老旧小区,加快推进大新北、南苑新村等城市更新,推动南山农批市场、南新路综合整治以及荷兰花卉小镇特色文化街区提升,为南头注入新活力。

南头古城作为南山的一张文化名片,南头街道将持续推进古城二期规划和建设,做活古城IP,实现文化赋能,打造文化标杆。

南山街道则着力打造安全、洁净、智慧、文化城中村,构建山海连城城市画卷、厚植同宗同源文化底蕴,对接前海发展新机遇,找准街道在深港服务区、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定位,推动服务区、自贸区辐射带动整个辖区升级。着眼发挥区位优势,在前海、后海之间的黄金地带打造一条传统文化休闲带,在南头古城、赤湾文博圈形成一条岭南文化连接路,最终构建“一城一路一圈”文化旅游街区。


END

来源 | 南方日报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文 | 张光岩 丁侃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