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南山,身边的感动|护士妈妈陈烨:封闭抗疫70天,2岁娃寄养了3个家庭

2022-05-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9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向雨航)“回家了,可以好好抱抱孩子,这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5月10日,“国际护士节”前的两天,陈烨终于与分离70天的老公和孩子团聚了。

陈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以下简称“南山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一个2岁娃的妈妈,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爱人也在抗疫一线,在她2个多月封闭式抗疫期间,孩子辗转寄住了3个家庭。

5月12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护士节”,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护士妈妈,分享她的抗疫故事。

每天都在战斗,忙得像个飞起的陀螺

提起陈烨,认识她的人都佩服她,都被她的责任心和义无反顾所折服、所感动。

2022年1月初,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袭击深圳,作为南山区当时唯一的封控区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南山医院又成为全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之一,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病人激增,陈烨带领十几个人的护理团队又进入新一轮战“疫”中。

“新一波疫情一来,我们就进入战斗状态,每天不断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完成各种紧急任务。”陈烨说。作为护士长,不仅要管病人的治疗护理,还要管理感染楼100多名工作人员,给予病人人文关怀的同时时刻关注工作人员的心理动态。

2月份,随着深圳封控、管控区的增多,感染楼收治的病人不断刷新纪录,整个医护团队忙得像个飞起的陀螺。为了避免患者堆积,满足封控管控小区病人的收治,她带领护理团队经常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常常忙得饭都吃不上。

让陈烨印象最深刻的是,2月下旬的一天,发热门诊接诊了300多人次,隔离病房患者出入量达到82个之多,感染楼的接诊量达到了有史以来的顶峰。而这些患者中,有透析病人、孕妇、小孩、老人,有的人不愿意来隔离病区救治,有的人不愿意等待核酸结果,协助看门诊和办理出入院手续、安抚病人、与社区、酒店沟通协调……从早上7点多到晚上12点,陈烨和同事们忙到了极限,甚至一整天吃不上饭,喝不了一口水。

守住院感底线,紧抓防控细节

疫情当前,医院的发热门诊无疑是最危险的地方——这里,是疫情防控的“最前哨”,肩负着发热病人筛查、诊治和新冠肺炎患者医学隔离留观工作。在这里,医护人员也常常跟病毒正面交锋,也是最容易发生院感。

作为感染楼的“楼长”、“大管家”,院感是陈烨管理的重点。为了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她每天都要查看整栋楼的监控视频,看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有没有做好,穿脱防护用品是否规范,发现错误及时予以纠正,并及时反馈给工作区的组长,加强后期及时追踪督导,让每个人都能全面把控各个院感细节。

她还经常不厌其烦地对工作人员进行院感培训、督导和考核,给保洁等工人示范如何规范的收取垃圾、转运垃圾等,把院感防控要求落到实处,要求每个人都能掌握。

“发热门诊热、隔离病房的工作人员较多,涉及种类复杂,包括一些院感观念不强的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要守住感染楼的院感底线,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陈烨说。

据悉,她每天花费6小时检查和督导楼内的院感工作,其中有3-4小时就是查看监控视频,每天看视频看到眼花。

两口子都在抗疫一线,朋友帮忙照顾孩子

“陪娃云过生日!咕噜,虽然从出生开始,妈妈陪你的时间少之又少,但你是幸福的,因为有那么多人爱着你,守护着你……”这是4月22日陈烨朋友圈的记录。

这一天,是儿子咕噜的两周岁生日,陪着他过生日的是干妈一家人,而身在隔离酒店的她,只能通过手机视频陪儿子“云过生日”。

3月2日开始,南山医院感染楼的工作人员进入封闭管理中,严格执行从感染楼到隔离酒店“两点一线”的闭环式管理,不能回家。而同时,陈烨的老公也在社区抗疫前线。

医院领导知道陈烨的孩子小,没人照顾,也来之不易,劝她暂时不要进隔离病区。几乎没有犹豫,陈烨就拒绝了。她说,我是感染科护士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隔离病区就是我的地盘、我的战场,关键时刻更应该在一线,患者需要我,我就应该义无反顾。

于是,在两口子坚守抗疫一线的日子里,2岁的咕噜由同事、朋友及其家人帮忙照顾着,辗转寄养了3个家庭。“作为一个妈妈,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我相信,等他长大,他会我理解我的。”陈烨说。

让陈烨感激的是,老公和朋友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她。“说实在的,作为父亲,孩子还那么小,看到孩子与母亲分开那么久,没有一点抱怨是假的,但我自己也在抗疫一线,知道这是我们的职责,这是我们的工作,我理解她,也支持她。”陈烨的老公古先生说。

今年是陈烨从事护理工作的第13年,从ICU到感染科,从一名小护士到护士长,从只用对病人负责到扛起带领科室团队共成长的重任,她身上背负的压力和责任越来越重,也越来越忙碌。

“作为一名护士,真的很难兼顾家庭和工作,工作强度大、节奏快,连走路喝水都是急匆匆,像赶着投胎似的,忙碌的工作让人身躯疲惫,更是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可只要一想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就会充满能量,即使再苦再累也想坚持下去。”陈烨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