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南山,身边的感动|抗疫先锋周媛媛:用专业守护健康,用爱心传递信心

2022-05-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9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子亮)一身白衣,圣洁无瑕,一顶燕尾,端庄优雅。

周媛媛,女,共产党员,35岁,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中医康复病区主管护师。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精神、娴熟的护理技术、温暖的服务,周媛媛在这平凡却又神圣的护理岗位上默默耕耘了15年,近年来先后获得“2018年南山区优秀护士”、“2019年南山区优秀护士”、“2021年南科大医院抗疫先锋”、“2022年深圳市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用爱心、热忱、奉献,在湾区大地上播撒着健康与希望。

周媛媛(右2)与同事一起护理病人

作为科室护理组长,周媛媛积极协助护士长做好科室管理,包括负责科室质量控制、伤口小组、PICC维护及危重症病人的管理,保证科室护理工作安全,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此外,她还主持科室护理查房和业务学习及相关带教工作。工作中的周媛媛爱岗敬业,总是默默付出,无违规及差错、投诉等不良事件发生。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更是扛起了护理救治和疫情防控的多重重任。

爱岗敬业,关键时刻冲得出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前夕,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时刻,医院急诊科病人增多,且病情较重,工作量非常繁重。周媛媛毫不犹豫地放弃假期,主动请缨到急诊科支援。急诊科每个班次最忙的时候有5-6名重患,周媛媛每天和同事们开展收治患者、办理出院、转出患者、照顾饮食起居、发放物资、测量体温等工作。

周媛媛为患者治疗中

那时的急诊科除了任务重,还时常面临感染风险。有一次,一名发热感染性休克患者被送到了隔离抢救室,作为护理人员,除了要争分夺秒的配合抢救,还要高标准做好自身防护。当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转其他医院继续救治时,周媛媛已汗流浃背。除了急诊科,周媛媛也曾多次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帮助那里的护理同事给病人抽血。疫情防控期间,发热门诊患者量大,每位患者都被要求采血,只要电话铃声响起,担任护理组长的周媛媛会第一时间过去帮忙。

生命高于一切!周媛媛始终坚持用心、用责任做好护理工作,把患者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同样是疫情防控期间,有一位脑卒中患者在家期间,家属翻身时不小心将胃管拔出。慌乱之下,家属找到护士长,护士长联系了周媛媛,得知情况后,她带着同事立刻动身上门帮助患者。在确保插好胃管后,又向家属细心交代了平时护理的一些注意事项,并观察了一会才放心离开,家属表示十分感谢。

共筑免疫长城,完成疫苗接种5万人次

2021年,新冠疫苗开始接种后,她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新冠疫苗接种与保障工作。作为采样点的负责人,常常早早到岗,点苗、发苗、补苗,提前做好一天的疫苗接种准备工作,维持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进行。夜幕降临,登记、接种岗位的同事都回家时,她还要完成最后的疫苗核对清点工作,上报当天接种疫苗的情况。

“人人接种疫苗,共筑免疫长城”。2021年下半年,3岁-17岁人群以及第三针疫苗开始接种,因人群特殊,接种任务更加繁杂。她耐心地对前来接种的市民进行讲解宣教、沟通和心理疏导,提升大家对新冠病毒的疫苗接种预防意识,确保能如期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登记、扫码、查对、消毒、进针、推注、拔针、按压......看起来很简单的事,由于接种任务量大,一天几百人下来常常连胳膊都抬不起来。2021年,周媛媛个人累计完成疫苗接种人次5万左右,这个数字,几乎是她全部的休息时间换来的。

2022年带队采样80余次,个人采样人次超8万

夜幕下,周媛媛(左1)带队完成当天采样任务

2022年年初,新冠病毒突击鹏城,面对不断发展的疫情形势,科室护士在周媛媛的影响下,经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组团参与医院各项核酸采样任务。作为采样点的组长,除了负责采样任务以外,还承担着采样点各项工作组织协调、人员轮换、感控措施的落实到位等细节工作。从开始采样到结束任务,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工作时晒骄阳、冒风雨、披暮色、伴星辰是家常便饭,有时候采样结束后回到家已是凌晨一两点,休息三四个小时后,天还没亮时,就起身出发继续参与新一天的采样任务。

2022年4月,为配合辖区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开学工作,她主动承担西丽30家幼儿园、每次1万人左右的采样组织工作。为了不耽误小朋友午休和放学,开始采样前需要耐心地与学校老师沟通,充分考虑到采样过程中的各种情况,她们与时间赛跑,共同为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2022年年初至五月中旬,周媛媛已累计带队采样80余次,个人采样人次超过8万。

疫情之下,护理团队以心为灯,他们是新时代的提灯者,为每一位病患带去温暖与光明,诠释着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周媛媛是这群平凡而勇敢的战士中的一员,她和千千万万个医务人员一样诠释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群众的健康,只要组织需要,她一定坚持到抗疫胜利的那一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