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暨2022自然梦想家启幕仪式举行

2022-05-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1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向婧雯)5月20日,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暨2022自然梦想家活动启幕仪式在欢乐海岸椰林沙滩顺利举行。活动中,广东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华侨城湿地”)被正式授予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称号。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全国试点,南山区始终先行先试,树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高度新标杆,搭建了“1+8+101+N”文明实践活动网。

image.png

活动分享了欢乐海岸的环保实践,以华侨城湿地和品牌活动“自然梦想家”十年运营成果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鲜活案例。华侨城湿地开创“政府主导、企业管理,公众参与”的管理模式,从一片见证城市发展的滩涂,建设全国首个自然学校,到深圳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省重要湿地,成为全国自然教育界先行示范的排头兵。带着华侨城集团“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绿色基因,华侨城湿地从对候鸟保护到生态系统的整体思考,不断深化“还自然一个自然的状态”管理理念,通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为超过1000种生物物种营造一个舒适的栖息家园;从“预约入园,免费开放”的运营模式到自然学校“三个一”原则,不断探索人与自然的连接,现培育志愿者600余名,搭建多元化课程36个系列、162个教育方案,开展公益教育活动6000余场次,直接参与公众近100万人次,影响受众超过千万人次,同时也获得从部委到省市各界的肯定。在华侨城湿地十周年之际,沉淀湿地管理及自然教育经验出版《在城中央》一书,为志愿者定制的专属徽章,将这份绿色力量传递到全国各地。

image.png

2022欢乐海岸自然梦想家活动打造的“湖心影院”是第七届OCT凤凰花嘉年华分会场之一。OCT凤凰花嘉年华持续引导公众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方式,而今年第十届自然梦想家品牌活动正是这一可持续生活理念的延续,倡导“人人都是自然梦想家”,构建起绿色营商环境,汇集商业品牌力量,共同引导消费者支持绿色消费、自然生活。

本届自然梦想家活动以“趣野无痕”为活动主题,揭示万物共同生长在野,趣活在野的本质,并倡导“无痕”的自然理念。在城市中央独一无二的椰林沙滩上打造一场低废弃的城市户外活动,汇集“湖心影院”“宠物友好露营”“商业向善”三大活动板块,举办宠物友好营地、萌宠共创沙雕、市集、音乐、读书角、排球运动等八种多元趣野体验活动。同时,持续深化“商业向善”这一美好创想,与欢乐海岸多家商户共同发起“绿色商品/餐食”行动。

image.png

基于项目目标客群和商业定位,欢乐海岸创新引入“宠物友好”理念。在自然梦想家活动中联动园区萌宠商户自发加入环保队列;同时,将O’garden青年社区创新打造为宠物友好的全方位产业链平台,依托哈哈哈士奇、哈士奇的朋友(深圳首家以萌宠社交为主题的宠物餐厅)、AGO喵馆、AGO犬屋、兔子百货等萌宠品牌,焕新升级室内外开放空间,逐步搭建起宠物业态集群和宠物友好城市空间,满足爱宠人士的社交、摄影、食品等全方位需求,构建主题式青年社交生态圈。让“宠物友好”不仅是一种文明的态度,也成为一种美好的实践。

未来,欢乐海岸将坚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初心,做好生态文明的深圳窗口,推动生态城市的建设。立足文旅商娱多元业态优势,促进城市与生态可持续发展,为公众打造创新型城市滨海体验空间和都市美好生活集合地。

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以及华侨城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