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南山音乐人深情吟唱“禾下乘凉梦”

2022-05-22 来源:创新南山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2021年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今天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南山区文化馆、春泥合唱团以一曲《禾下乘凉梦》缅怀袁老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禾下乘凉梦》

江河渐宽,秧高穗满;

此去经年,思念徘徊。

你穿越荆棘磨难,铸成天下幸福愿;

你忙于田间野处,造就万家灯火璨;

禾田下清风,跨越时代,跨跃山水,这个梦是我们心中眼里的感恩和思念。

作词、作曲:周阳

指挥:冯春

演唱:春泥合唱团

拍摄地点:南山区西丽街道

新围片区百亩示范田

作品介绍

《禾下乘凉梦》是一首写给混声四声部与钢琴的合唱作品,意在纪念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享誉中外的著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先生。

词曲作者从袁先生在一次接受采访中谈到的禾下乘凉之梦想中受到触动,从朴素的语言中,深切感受着袁先生忧国忧民情怀、科技报国志向和一生做好一件事的专注、伟大;歌词中流露出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对袁先生、乃至无数爱国奉献的仁人志士的崇敬、感恩和思念。

作品朗朗上口、易于传唱,又富有旋律、织体与和声的美感,声部之间既有分明的层次、又有交融的共舞,是近年来优秀的合唱作品。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

稻禾无忧

国士深耕尤思千万家

继传星火

不负先贤望白头

来源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馆

编辑 |杨泽楠 校对 |李蔓铃

责编 |卢东勃 审核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