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学习,南山区妇联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

2022-05-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3日讯(记者 曾小苑)5月17日、18日,南山区妇联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工作坊”专项培训,为全区100多名基层妇干提供了家庭教育相关工作专业能力培训,夯实社区家长学校阵地的家庭教育队伍能力。

17日上午,培训班正式开班,南山区妇联主席蒋倩出席了开班仪式。蒋倩强调,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全体妇联干部要认真学习,掌握科学教养、家庭关系处理、家庭沟通等方面的知识,提升在一线工作中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真正掌握指导家庭实施家庭教育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方法。同时,要提高思想站位,为全区范围内营造重视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培训由南山区妇联主办,邀请了家庭教育方面的资深讲师为学员们授课,此次培训课程分为两期,每期培训五天。

建立“陪伴式”学习机制

在专题学习开始前,丛心圆家庭教育理事长武琛,围绕本次培训的理论知识背景、学习目标及学习方法,做了系统的讲解,有效地帮学员们梳理此次的学习重点和思维框架,帮助大家更好地消化吸收学习内容,武琛在课堂上还特别建立了线下学习、线上复习的“陪伴式”学习机制,确保此次妇女干部培训能发挥更大功效。

《家庭教育促进法》要点解读

培训第一课,由婚姻家庭咨询师、家庭教育资深讲师、大学法学讲师、京师律师民商法部门主任郭丽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要点解读,以家庭责任篇作为重点,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解了家庭教育中的典型案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学员们收获满满,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和儿童观》主题培训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由广东省心理健康教研基地主持人、心理学会心理健康专委会副主任,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育、家庭教育教研员王秋英以《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和儿童观》为题,从《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出发,分析了两个文件出台对家庭教育的意义,着重解答了“家庭教育是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并通过现场角色扮演,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家庭教育指导必须以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为前提,观念决定行为,观念必须先行的理念。王老师在课程中还与学员们做了热讨论和疑难解答,学员们表示收获非常大。

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做好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他们认识并理解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义和内涵,掌握家庭教育指导的形式与方法。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将把家庭教育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广大家庭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