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晓房屋知识 固守安全防线

2022-05-24 来源:创新南山

/ 安全隐患自查

房屋使用过程中如发现下面的情况,则表示房子“生病”了,应立即请“建筑医生”进行诊治。

1

房屋周边环境

房屋可能建在边坡、挡墙和河堤附近,如发现边坡、挡墙和河堤开裂、起鼓、地面隆起等异常情况,则表示房屋可能处于不安全的环境中。

周边边坡起鼓开裂

开裂的挡墙

2

地基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房屋需要稳定的基础,如发现房屋出现倾斜、基础出现塌方等,表示房屋安全状况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人员需要立即撤离。

房屋倾斜

基础塌方

墙体出现裂缝

混凝土柱倾斜

3

上部结构

根据材料可将房屋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砌体结构房屋、钢结构房屋、土石结构房屋。

房屋使用过程中,遇到下面情况,表示房子“生病”啦!

01

钢筋混凝土结构

跨中竖向裂缝

楼板开裂

开裂的混凝土柱

混凝土梁钢筋裸露锈蚀

02

砌体结构

墙体严重风化

墙体竖向裂缝

墙体水平裂缝

03

钢结构

钢桁架变形

钢柱屈曲变形

04

土石结构

墙体严重风化

木梁腐蚀

/ 房屋安全隐患的征兆

房屋有着其自身稳定的安全结构,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学会识别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仔细观察房屋,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说明房屋已经有结构安全隐患。

1

地面突然下陷,房屋突然出现倾斜或沉降裂缝。

2

承重柱、梁、板或墙体出现严重裂缝或变形,并持续发展。

3

混凝土承重构件保护层突然大面积剥落、脱落。

4

房屋承重构件突然发出异常的声音。

/ 对以下行为说“不”

1

加改扩建、超载使用

在房屋使用过程中加建、增加夹层、超载使用导致荷载增加,可能导致梁柱变形或开裂,甚至可能导致结构破坏、房屋垮塌。

屋面加建

增设夹层

普通屋面改为鱼塘花园

普通屋面改为菜地

2

拆改主体结构

房屋使用过程中不得随意拆改梁柱墙等受力构件,受力构件的破坏可能导致房屋结构破坏,甚至出现坍塌。

剪力墙上开洞

承重墙被拆除

在混凝土梁上钻孔洞甚至截断钢筋

楼板随意凿除或开洞

/ 房屋安全管理相关政策

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

第七十九条规定

物业管理区域禁止损坏或者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和主体结构等行为。物业管理区域发生上述行为时,业主、物业使用人有权投诉、举报,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应当及时劝阻;劝阻无效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应当及时报告街道办事处或者有关职能部门。

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

第十三条、十四条、二十五条规定

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安全责任人承担定期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等房屋安全管理责任。

实施拆改、变动房屋结构等行为,房屋安全责任人应当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出具施工图,并委托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单位实施。

有房屋改建、扩建或者增加使用荷载等情形时,房屋安全责任人应当单独或者会同第三方责任主体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第十六条规定

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有违反本办法第十四条规定行为的,应当予以制止,并及时报告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发现房屋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报告房屋安全责任人及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并采取安全房屋措施确保公共安全。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有违反本办法第十四条规定行为的,应当予以制止,并及时报告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发现房屋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报告房屋安全责任人及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并采取安全房屋措施确保公共安全

/ 处罚条款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第一百一十四条、一百一十九条和《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第四十一至五十一条规定:

物业服务企业未及时对违法行为予以劝阻、未及时报告街道办事处或者相关职能部门,由区住房和住建部门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对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和主体结构的违法行为人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房屋安全责任人、承租人及其他主体拒绝、阻碍专业机构进行正常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评估、检测鉴定活动,或者拒绝、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房屋安全管理职责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 行政处罚案例

2021年4月,深圳市南山区某小区某户擅自拆改房屋结构,区住房建设局依法决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

承重结构勿破坏

随意拆除酿苦果

定期检查清隐患

房屋安全记心间意拆改酿苦

来源 | 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

编辑 | 杨泽楠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