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一江湖,藏在南头古城里的“中国神剪”

2022-05-25 来源:创新南山


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把小小的剪刀

一张简单的绒纸

不到十秒的时间

一个神形兼具的人影

跃然纸上

这就是“刘氏剪影”的绝技

如果博物馆是有形文化的保存与集合,那非遗传承人就是民族精神传承的载体。

在南山,就有这么一位非遗传承人——刘期培。用手中小小一把剪刀,为中国传统文化长河中增添了一泉活水。

刘期培先生

中国剪影艺术代表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杰出的剪影艺术家。曾代表中国各界艺术家团体出访美国、德国、意大利、韩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做嘉宾演出,为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

2009年6月被南山区文体局认定为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2016年2月被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2020年入选第十届中国华人榜,荣获非遗传承奖。


刘期培的工作室坐落于南山区南头古城

从南城门进去

沿着古香古色的石板路步行五分钟

便能看到了

工作室内外挂满了刘期培之前完成的作品

过往的路人纷纷驻足欣赏




剪影,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民间传统工艺美术。“它源于皮影,别于皮影,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据刘期培说,他祖籍四川彭州,祖父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从事剪影、绘画及书法等活动,是当地方圆百里最有名气的师傅。其中,剪影是刘家的家传绝活,刘期培从小跟在父亲身旁,耳濡目染之下,也开始了他的剪影生涯。


“剪得快、抓得准、韵味神、善表演”是“刘氏剪纸”主要特点。

刘期培的剪影不需要过多的准备,拿起剪刀和绒纸之时,便是展现绝技的时候:只见他手握剪刀灵活地上下翻动,他一边观察,身体随着剪纸的节奏左右移动,剪走龙蛇,不出十秒,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便完成了。


多年的刻苦钻研使剪刀仿佛成了刘期培身体的一部分,在父辈的基剪纸艺术础上,他又精进出一套“人像快速剪影”,如今在短短十几秒间,运剪自如,得心应手,一个具备“意美,形美,神美”的侧影便应纸而生。除此之外,刘期培更是在继承的同时,不断做着包括把剪纸和水墨结合在一起的艺术创新,让剪影艺术富有更多变化,让更多的人们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拓展 |

南山其他市级非遗项目

除了剪影

南山区还有很多非遗项目

在深圳市最新公布的

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名单中

南山区有四个新上榜项目

一起来看看


面塑,一种源于中国餐桌主食的艺术。是一种以面粉为主要原料的传统彩色捏塑艺术,在民间祭祖、节庆、祝寿、婚嫁等民俗活动中,常把面塑作为供品或礼品使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就有文字记载,有民间传统艺术“活化石”之称。

麒麟舞,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是客家聚集地区之一,节日庆典舞麒麟,唤起无数客家人对家乡的思念和牵挂,它以独特的方式抚慰着人们的心灵。麒麟舞以传说中麒麟的形象、表演时以锣鼓加唢呐伴奏,是客家人从北方带到南方来的一种民间艺术表演形式。

古琴艺术(岭南派),是我国传统音乐的一大重要分支古琴曲中的流派之一。岭南古琴曲广泛汲取岭南各地文化,全方位地展现了岭南风采,是突显出岭南人海纳百川的文化胸怀的重要体现。

潮州工夫茶历史悠久,形成于唐朝,于宋元发展,明代鼎盛,清代迁移集中于广东一带。潮州工夫茶冲泡程序有21道,十六步法,繁杂的步骤成就了工夫茶名号。


非遗的传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

也是老百姓们在历史长河中流传下来的中华智慧

非遗文化的蓬勃生命力

是我们不可或缺精神财富

让我们相约南头古城

一起来领略这剪影绝技的神奇


来源 |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 杨泽楠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