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向未来 | “出彩”南头城,“出圈”大湾区!

2022-05-25 来源:创新南山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

在南山区南头古城南门口

一场“流动博物馆”

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一排排精美的文物介绍展板

摆放在南头古城服务中心

南山博物馆的讲解员和志愿者们

用生动有趣的语言

为前来参观的市民

介绍了南山的前世今生

南头古城,不仅是南山辖区内的一个地名,也是一个活化的博物馆。南头古城博物馆就位于南头古城南门口旁,古城内还有多处不可移动文物遗址,新安县衙、关帝庙、牌坊、瓮城、报德祠、信国公文氏祠等。

改造后的南头古城成为南山一张文化名片,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网红打卡点。南头古城让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年人,重新认识深圳、了解这座城市1700年的沧桑巨变。这里也成为增进深港文化融合、增强居民文化自信、提升居民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文化载体。  

焕然一新的南头古城,带给市民生活新体验的同时,也被市民寄予更高期望,希望南头古城还能持续更新蝶变,不断升级提升,成为深圳城市新中心的文化标杆,成为“出圈”大湾区的文化新地标。

“十字主街”蝶变

引百万人次打卡成深圳文化新地标

“五一”假期,南头古城成为市民亲子游玩的重要场所之一,这里不仅有优美的环境、古韵的文化气息,还有丰富多样的美食,各种免费参观的人文景点以及艺术展览。

多业态的空间布局,不仅是青年人的天堂,也是中年人陪老携子闲情漫步享受生活的好去处。改造后的南头古城,目前主要呈现为“十字主街”,各种遗址、展览均沿着南北—东西两条主大街布局。

改造前的南头古城是一个名为“南头城”的城中村,外来人口居多,街面形态杂乱无章,居住环境较差。南头古城的改造成为南山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南头街道近年来的重点工程,经过谈判征收、建筑改造、街面优化,南头古城的十字主干道换了模样。古城的品位提升了、景点增多了,游客就走了进来,人流就多了起来,古城的品牌也就树立了起来。

根据南头街道提供的相关数据,去年,南头古城的保护和利用获得质的提升,主推的“十字主街”华丽绽放,成为深圳网红打卡地、文化新地标,数百万人次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去年,还高标准开展一周年庆祝活动、“南北对话”活动,吸引了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著名指挥家谭盾等一批文化大咖莅临指导,古城文化影响力更大更广,累计斩获“2020城市更新十大经典记忆奖”“2020年度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典范”“德国if奖”等国内外14项大奖。

背街小巷提质

打造“人文南头,活力街区”

走在南头古城,南城门口前因为有大片的绿地草坪,成为市民群众进入古城的主入口,这也是南头古城的脸面所在。南头古城牌坊是极具标志性的建筑物,其紧邻深圳主干道——深南大道,便捷的交通也促成市民多从南城门口进入古城。

古城的南北主干道,是最早改造、最早投入运营的区域。南城门上“岭南重镇”四个大字,彰显出南头古城的地理优势,由此,南门口也成为市民留影拍照之地。

相比于南城门的开阔,古城的东城门人气相对低落一些。东西街对外开放后,临街多是生活常见商家,与南北街众多高品质的“小资”商铺相比,少了一些艺术气息。这也是南头古城,东西街人气不如南北街的原因。

今年,“推进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二期建设”被写入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南头街道在学习南山区委八届二次全会时,表态要沿着区政府制定的实施路径,踔厉奋发,笃行不待,努力跑出南头“加速度”,讲好南头新故事,奋力打造“人文南头,活力街区”。

“擦亮古城品牌,打造湾区文化标杆”成为南头街道今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南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传承城市文脉,做好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南头的使命和责任”,对此,围绕打造“湾区文化客厅、品质人文社区”,南头街道继续深入推进古城二期规划和建设。一方面,统租改造古城部分背街小巷,打造东巷、南市、西集、北院“四大片区”,推动六纵街巷与主街协调发展,在4宗空地新建口袋绿洲,串珠成链,拓展文旅环线。另一方面,推动城市更新、社区营造、文化产业等领域市级以上品牌的申报和认定,做活古城IP,实现文化赋能,打造文化标杆。

“继续提升和完善南头古城”是深圳广大市民的愿望,除了要背街小巷的品质提升,还需要做好相关交通、停车等配套。

可喜的是,深圳地铁12号线今年底有望投入运行,届时,不仅设置有南头古城站,还有中山公园站,可通过东门直达古城。而12号线是连通南山、宝安的主线路,同时与地铁1号线相交叉,两条地铁线几乎串联起深圳各主要城区。

对于庞大的潜在人流,南头古城是否做好了迎接准备?开放式的古城,能否经受住周末人群的密集打卡?成为南头街道下一步需要面对的问题。

城区品质提升

推动城市更新树立湾区文化标杆

南头古城是深港文化之根,从更大的视角来看,随着前海深港合作区的扩容,粤港澳三地居民将加速流动,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来到南山、前海工作生活。

前海作为深圳的城市新中心,而紧邻前海的南头古城,一头连接着深圳过去千年历史,一头连接着深圳面向全球的未来形象。

外来人观看的不仅是南头古城内的景点,也是体验南头片区乃至整个南山城区的风土人情和城市品质、人文气质,通过一个景点感受这座活力之城、创新之城的魅力。

基于此,南头古城不仅要服务于深圳广大市民,还要面向大湾区、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展示深圳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以此来重新审视古城,更应该重视“城外”街区的提升和完善。“城外”“城内”是融合的一个整体,是南山乃至深圳整个城区面貌的反映。

对此,南头古城不仅要更加开放,还要更加具有包容性和凝聚力。正如西湖之于杭州、外滩之于上海。

当前,南头古城内还有大量的“暗角”需要提质换貌,城外的义学街一坊、一甲村等,也需要适时介入提升改造,成为南头古城的重要一部分。此外,南头古城周边还有众多优质的景点资源,比如南山博物馆、荷兰花卉小镇、中山公园等都属于古城一公里范围辐射区域。

南头街道作为南山的政治、文化中心,需要汇集各种资源于一身,形成一个南头古城大旅游区,不仅有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历史古迹,还有专题展览、红色记忆等。

如今,南头街道已经提出“建设成为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活力街区”,围绕这一目标,街道聚焦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城区品质提升,对辖区的南山农批市场进行整治,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对荷兰花卉小镇文化街区进行提升,分批分步推进标识标牌更新、地下管网维修等,做强特色文化;同时对1.2公里南新路、0.9公里前进路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沿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打造人文慢行街区。

城市更新是重塑城区面貌的重要手段,南头街道还将加快推进大新北、南苑新村等城市更新,推动南贸市场片区更新改造,对马家龙片区规划发展,综合使用更新、利益统筹等方法,做好片区统一规划、统一开发。

未来,南头古城的品牌不断提升、文物故事深入挖潜、艺术展览持续充实、各类景点错位借力,古城一日游成为湾区知名旅游线路。

南山将通过古城讲好南山故事、讲好深圳故事。这个故事不仅能看得见、摸得着,还能令人陶醉其中,那时,古城的影响力将彻底“出圈”,红遍大湾区。

来源 | 南方日报

文丨张光岩 丁侃 图丨鲁力

编辑 | 杨泽楠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