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自动驾驶智能研究中心落地南山

2022-05-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6日(记者 董非)为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能力,深圳自动驾驶智能研究中心于2022年5月25日在南山区举办落地揭牌仪式。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南山区政府领导及相关专家、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和产业界代表出席活动。

当前,深圳市全力推出“20+8”产业集群规划战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是深圳市重点打造的20大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之一。为加速大湾区自动驾驶产业化应用和技术提升,抢占国际技术与打造我区产业制高点。南山区成立了大湾区首个自动驾驶智能研究中心。

南山区是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集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具有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企业创新能力强等突出优势,集聚了以速腾聚创、金溢科技、 AutoX、萝卜速运(百度)等为代表的上百家相关企业。南山拥有开放的政策环境以及完善的路网测试环境,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南山区将以“多场景智能网联汽车应用”为引领,重点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创新工场,加快推进智能网联公交车、智能网联出租车、智能网联物流车等应用示范项目落地;推动在2025年之前,实现全区道路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运营活动开放;建成覆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以及各类应用场景的研发测试验证体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引领区。

该中心背靠区内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面向产业发展战略,聚焦车联网技术、车载传感器、智能感知等自动驾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深化产学研融合,致力于打造业界标杆解决方案,在多车协同、车路协同、工业物流、末端配送、安防巡检、载人接驳以及码头、机场等无人化场景加强成果转化与应用示范,助力南山区构建“国际一流、创新驱动、标准先行、示范引领”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根据研究中心初步规划,未来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掌握全球顶尖算法,全面攻克制约无人驾驶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二是全面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促进无人驾驶路测结果互认;三是联合上下游产业链重点企业,构建无人驾驶产业集群。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