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无人机表演献礼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2022-0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为迎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29日晚,深圳人才公园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无人机表演,为全市、全区科技工作者献上节日祝福。

夏夜滨海、凉风徐徐,此次无人机表演以“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为主题,1000架无人机同时升空,点亮璀璨夜空,通过变换阵型,拼成一幕幕令人称奇的科技画面。

这当中,除了有代表科技抗疫力量的“戴口罩人脸识别”、彰显鹏城航天力量的“深圳星”,有象征深圳物联网向智能感知迈进的“物联网”画面,还有“高端通用芯片、集成电路(5G)”,甚至是会用“手动光圈”的“智能机械手”等等。它们从不同维度和领域,充分展现南山助力深圳乃至全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同时,本次无人机表演活动是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深圳(南山)主会场的收官之作。主会场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南山区教育局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爱人才科普馆承办。

活动由院士讲堂、“大国重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及南山区科技成果展示区、前沿科技产品交流互动区、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无人机表演活动、南山书城分会场等组成,集学习、互动、体验、实践为一体,让市民直观了解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今天下午,2022年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深圳会堂举行,南山3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校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松,深圳大学教授、新型金属材料先进制造成型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马将,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立先。

此前,南山区2人入选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分别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立平,深圳市飞思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余铁柱。

南山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硬核”能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创造策源地、科技创新辐射地。

南山辖区9个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省(36个)的四分之一;29个项目摘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超过全市(52个)一半,充分展示南山“硬核”创新实力。

这些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贡献。他们或扎根于基层,或投身于开辟新的道路。他们在各个领域发出光,亦点亮了我们的时代。他们,便是大地上的星火。义无反顾地燃烧,以科学家精神创造着光亮,也为我们创造着时代的希望。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