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在大南山偶遇超萌小松鼠,还有这些“小可爱”……

2022-0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在深圳,你随时可能“偶遇”些“意想不到”的神奇动物,近日,多名网友在深圳大南山公园近距离拍摄到小松鼠,小松鼠不惧与生人互动,动作灵敏,四处觅食萌翻了!不少网友晒图表示自己在深圳大南山偶遇了超萌的小松鼠。

“深圳的蓝,公园偶遇小松鼠。”“上山的时候见到了野猴子,下山的时候见到了小松鼠。”“这个小松鼠和人的互动太有趣了,我还从来没有近距离的拍过松鼠。”……网友们纷纷表示被这些松鼠憨态可掬,让人欢喜的可爱模样萌翻了!

松鼠出没意味生态环境良好 观赏须保持安全距离

记者从大南山公园管理处了解到,近年来,除了大南山公园,在塘朗山公园、小南山公园等深圳山体公园均有发现松鼠。据介绍,松鼠出现的地方一般环境较好,树木较为茂盛,同时也适合人居住,空气质量和温湿度较好。因此,这也意味着整个深圳森林生态系统状态较为良好。

大南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只要在大南山公园内有树木的地方,就有机会看到松鼠的身影。“如果当你看到头上的树枝在抖动,说不定就是松鼠在跑动。”松鼠在园内自由溜达、觅食、繁衍生息,游客们在树荫下闲聊、拍照、观赏休息,种种景象构成了一幅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画面。

大南山公园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头半岛,主峰高335米,所处地区气候类型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2.4℃,年平均降水量为1948毫米,雨量充沛,春秋短暂,炎夏漫长,冬季温和宜人,这些都是松鼠能在大南山繁衍生息的重要依据。有许多南山的市民朋友也会经常过来爬山,一边远离城市的喧嚣,一边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是一个深圳人周末游玩的好去处。

此外,除松鼠外,大南山公园还有猴子出没,公园在各登山口及山顶观景平台设置了温馨提示,同时也在松鼠及猴子经常出没的位置加派安保人员值守。园方提醒游客市民,在遇见松鼠、猴子出没时,请勿靠近或投喂食物,以防野生动物伤人。

公园负责人还提醒市民,由于松鼠是野生动物,且比较喜欢安静的环境,易受外在因素影响,市民在观赏的同时也要保持安静,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其实在南山遇到多样生物早已不是新鲜事儿,华侨城湿地豹猫潜行,近期刷屏了深圳人的朋友圈,快来看看“野生”深圳之美!

豹猫“安家”华侨城湿地公园

“两只、四只、七只……这儿已经存在一个稳定的豹猫小种群。”深圳市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近日激动地告诉记者,极少在城市范围内出现的珍稀野生动物——豹猫,在深圳市南山区的华侨城湿地“安家落户”。

豹猫属于食物链上层物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是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通常栖息于人为干扰较少的郊野森林与滨海红树林,极少在繁华都市出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和海洋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说,豹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以前深圳的梧桐山、马峦山、七娘山、红树林、塘朗山等山林湿地都曾发现豹猫的存在,但豹猫这一种群现身大城市中心区域实属罕见,这说明通过多年的保护性修复,华侨城湿地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生物种类越来越丰富。

越来越多的小动物现身深圳,这样生机勃勃的南山,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写照,期待南山生态环境变得更好吧!

编辑:卢东勃